台文館有聲書新書發表會 氣氛熱烈溫馨


圖:參與有聲書發表會的作家及製作團隊合影留念。
(本報訊)台灣文學館有聲書出版計畫,目前已完成的台灣現代文學暨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兩套八冊,1月16日下午於台北齊東詩舍舉辦新書發表會。80歲的國寶藝師陳美珠演出台灣唸歌〈馬前潑水〉,精湛的唱腔令人激賞,為發表會揭開序幕。與會的作家、學者多人,對這兩套有聲書製作用心讚不絕口,現場氣氛熱烈溫馨。

台文館館長翁誌聰表示,將台灣文學推展至各個階層民眾,是文學館責無旁貸的責任,這項有聲書的出版自2014年啟動系列計畫,以宏觀的視野,結合手稿徵集,留存作家聲音及圖文,除了民間文學及現代文學系列之外,今年還將以青少年、兒童為對象,繼續針對不同的讀者出版有聲書;另外為照顧視障朋友等有閱讀障礙的讀者,現代文學有聲書系列還結合國際通用的無障礙系統DAISY,協助他們手耳並用閱讀文學。

製作團隊遠景出版公司、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都表示能參與這次的計畫,共同協助保留文化資產與有榮焉,非常有意義。

親身投入有聲書錄製的小說家李喬讚賞這套書水準很高,製作團隊非常專業;面對網路科技的舖天蓋地,對文學造成深遠影響,他有感而發的表示,希望有聲書的出版是一種工具及手段,最終能吸引更多讀者回頭來閱讀原作。

詩人張默先稱許文學館這兩套書不論是選稿、設計、評論及介紹都是第一把交椅,話鋒一轉,他對對網路文學有不同看法,認為時下的網路文學作品太過隨便,作家應以「語言的魔術師」自許,他直言年輕的作家仍要把文字的基本功練好。

原住民作家孫大川興之所至,現場演唱了一首原住民歌謠,噪音優美動聽,現場觀眾報予熱烈掌聲,他說原住民的世界就是聲音的世界,為發表會帶來驚喜。

這場新書發表會參與熱烈,包括呂興昌、許俊雅、應鳳凰、陳明仁、丁鳳珍、郭力昕等學者,作家張捷明、王昭華、林裕凱等人均與會,對這套新書出版給予祝福。另外,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蔡期芳、台灣數位聲書推展學會理事長詹秀惠、台北市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學生家長會副會長陳詠綺等人也到場,對於文學館推廣文學,同時照顧視障者的需求,表達支持及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