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內閣 迎戰金融海嘯、八八風災…完美風暴


致詞貴賓合影圖說:(左起)
新書作者楊艾俐前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前副總統蕭萬長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
遠見Ÿ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遠見Ÿ天下文化發行人王力行



蕭萬長、王如玄、廖了以重要貴賓齊聚 回顧關鍵478
 

(本報訊)2008520日,台灣經歷二次政黨輪替的民主洗禮。在總統馬英九邀請下,劉兆玄毅然承擔起行政院院長的大任,共計478天。這短短的478天,台灣不僅經歷二次大戰後世界金融最劇烈的動盪,更遭逢史上最大的八八風災。劉兆玄在風雨中穩健掌舵,推動的幾項政策都在對抗金融風暴中產生關鍵的作用
天下文化特別於120日(二)舉辦《迎戰風暴—劉兆玄內閣的關鍵478》新書發表會。本書首度回顧劉兆玄內閣當時許多關鍵性的決策,並由資深媒體人楊艾俐採訪、紀錄。
發表會現場貴賓雲集,不僅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皆蒞臨致詞,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前工程會主委范良銹、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等12位重要內閣成員均特前來與會。

走過全球金融海嘯、八八風災
期盼官民一心,共同推動台灣前進
2008520日,不僅是二次政黨輪替的起點,也從此開啟兩岸關係的新篇章。學者出身的劉兆玄,臨危授命,接下了行政院長之職。在這段時間,帶領台灣社會共同走過了近年來全球及台灣最大的危機。在莫拉克風災之後,劉兆玄率領重要閣員,駐守營區兩週,一天工作16小時,希望能盡快為重建家園、更重建災民滿目瘡痍的心靈。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在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時說:「消費券的發放連美國都做不到,但台灣做到了!」高教授也提到遠見華人峰會特別於2012年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劉前行政院長,期待每一個政務官都能有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為國家做事的氣度,包容批評與責難,勇敢堅持為人民做對的事。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蕭萬長在致詞時提到:「478天,天天都是關鍵。這段日子值得被紀錄,也應該被每個人知道。」蕭前副總統回顧劉兆玄任內的政績,感謝其帶領全體閣員,讓台灣穩定走過全球金融海嘯、振興經濟、兩岸直航、八八風災……等重大事件,為台灣社會與經濟寫下重要的歷史軌跡。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一上台,就先感性的謝謝出席的大家。從金融海嘯、八八風災,他很感謝作者楊艾俐把這段時間的點滴記錄下來;感謝內閣團隊 14個月的努力,也特別感謝高教授及天下文化,願意出版這本書。劉前院長說《迎戰風暴》是時代的紀錄,也是他個人的反省,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得到一些東西。
資深媒體人楊艾俐也特別出席分享,她感性說道:「記者,有追求真相的責任。回顧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近16個月的內閣團隊如何運作,其實當時的內閣真的做得非常多。」在寫書過程期間,楊艾俐印象最深的是劉內閣的存款全保政策,不僅在金海嘯的滔天巨浪中,第一時間穩定台灣人民的惶惶人心,更發揮關鍵作用,引發新加坡、韓國、香港的跟進,全面穩定整個東南亞金融。楊艾俐也特別提到當時的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其實已經準備了非常多重要的國家政策。如果當時的重大政策來得及執行,台灣經濟一定會比現在更好。楊艾俐也期待媒體應該更公正,成為政府跟人民之間的傳遞站,一起讓國家更好。

以格調服人,以王道治國
不是提供災民房子,而是幫他們重建家園
莫拉克颱風帶來破歷史紀錄的雨量,也重挫台灣。當時的受災範圍涵蓋11個縣市,面積達半個台灣,受災人口916萬,佔台灣總人口的40%。主導救災的劉兆玄內閣,縝密的規劃好重建計畫,希望盡快帶人民走出傷痛。在這場活動中,八八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李延禧處長及八八風災高雄、屏東、台東永久屋的相關代表都特別蒞臨,以行動感謝當時劉院長及內閣的努力。因為劉院長堅持要興建永久屋而不是製作時間短,但後續問題較多的組合屋,才能讓災民生根,變成居民。高雄大愛永久屋居民林俊雄,更特別致贈當地居民的手工藝品「貓頭鷹」,並即席獻唱感謝劉兆玄團隊,為發表會劃下溫馨的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