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晚晴林立訢發表:新三從四德


 (本報訊)212日是農曆1224日,是傳統打掃神桌的「送神日」,習俗上稱為「清屯」。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於當天發表「新女人三從四德」,表示現代女性的除舊佈新要從珍愛自己做起,將婦字的「帚」字邊放一邊,突破傳統對「婦」女的框架,展現女性自主豐盈的生命樣態。

台北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林立訢展示舊三從四德壓跨女人,過去的年代父母總是說女孩子要嫁人不用讀書,進入婚姻後,她扮演著從夫的角色,母親也常叮嚀不要太常回來,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她在有過兩次離婚的經驗,兩次都是隔了好幾年才跟娘家說。台北晚晴延續創辦人施寄青老師女人要獨立的使命,提出「新女人三從四德」,鼓勵女人「從心」支持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情,「從欣」接納自己、同理自己的感覺,「從鑫」投資、照顧自己;四德則是「女德」欣賞自己的獨特,「女言」為自己發聲,「女容」展現自己的美,「女功」經營自己的一片天,希望全天下的女人們都能勇於追求自己的幸福。

晚晴協會理事長林立訢表示,好在她經濟獨立,所以經濟上無後顧之憂。林立訢也說:「女人的幸福不是靠運氣,而是靠自己的勇氣。」希望女人能夠從自己的心出發、為自己發聲,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傳統三從四德」VS「台北晚晴新三從四德」
舊三從
為人之女兒、妻婦和母親的婦女,應對男性服從。《周易》有主張婦女順從專一、恆久事夫的卦辭,後來要求婦女殉夫守節,限制寡婦改嫁等。
新三從
破除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觀念,女人當自強從自己出發,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從父
還未出嫁、住在父親家中的閨女孝順父母,聽從父親的話,「不違父命」就是「事親孝」。
從心
支持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情。
從夫
是要求出嫁為人妻的婦女服從、跟從丈夫,與丈夫一同持家執業、孝敬長輩、教育幼小。
從欣
接納自己、同理自己的感覺。
從子
對寡婦而言「從子」就是「從夫」的延伸,女人不但要守節不嫁,還要含辛茹苦撫養兒子,遵從作為一家之長的兒子,由兒子決定重大事情。
從鑫
投資自己、照顧自己。
舊四德
「四德」是女性實踐「三從」道德目標時,必須具備的禮儀、風度修養和技巧,即要求婦女既順從又能幹。
新四德
去除婦字對於女性的歧視,掃掉「帚」字邊,打破傳統對婦人的框架,以女人為主體,順從自己的需求,展現自己的美。
婦德
指品德,能正身立本。
女德
欣賞自己的獨特。
婦容
相貌指出入要端莊穩重持禮,不要輕浮隨便。
女言
為自己發聲。
婦言
言語指與人交談要會隨意附義,能理解別人所言,並知道自己該言與不該言的語句。
女容
展現自己的美。
婦功
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愛幼、勤儉節約等生活方面的細節。
女功
經營自己的一片天。



​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提倡新三從四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