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我們的權利與尊嚴!終結現代奴隸制度!

       (本報訊)One Billion Rising campaign是一項全球性的運動,其宗旨在於喚起世人起身關注及支持,保護女性免於暴力的議題。而台灣許多主辦和參與這場「億起運動」的移工組織,號召各界參與並支持這場運動和訴求。而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和在台伊龍戈省移工協會(Migranteng Illongo sa Taiwan),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組織團體。

主辦的移工組織和團體們,把暴力對待女性的議題,關聯到當前台灣女性家事移工與外籍看護工在台灣所面臨的處境。根據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的主張,家務勞動在台灣並不認為是「工作」,也因此,家務勞工和其他以家庭範圍為主的外籍移工,像是看護工等等,目前皆無法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

由於外籍家務移工們被排除在勞基法之外,致使她們更容易受到奴役與剝削。幾乎多為女性的外籍家務移工們,是各自生活在其雇主的家裡,而不像她們那些集體在工廠工作的移工兄弟姐妹們。正因此,女性家務移工們是24小時皆處於待命的工作狀態,且平均一天有12小時是完全處於工作的狀態。

當她們在雇主家中主要在照顧家中老人時,同時也會被吩咐去從事其他的工作,像是洗碗﹑居家清潔﹑煮飯﹑買菜﹑照顧寵物﹑維護花園﹑甚至也要去洗車。

外籍女性家務勞工也被台灣官方排除在本地居家服務員的社會福利體系之外。官方會提供支持服務給有使用居家服務員的家庭,讓這些本地的居家服務員享有一日喘息的福利。而這樣的服務,並不適用於外籍家務勞工。

那麼外籍家務勞工又如何在沒有人可以替代她們照料她們的「牢籠」時,找到空檔的休息時間呢?這種情況只是徒增外籍家務勞工從過度勞動中,已經歷的疲勞﹑耗竭和抑鬱。
移工們的處境,會因為抵債的情況而更加劇,抵債的現象是關於移工們在抵達台灣前就已經背負的債務。外籍勞工聘雇仲介機構,也就是俗稱的「掮客」,對外籍移工索取高額的仲介費。當有些國家的外籍家務勞工其實已不用支付「安置費」(placement fees)時,但仲介卻以不同的形式和名目來對移工們索取費用。移工們為了要支付這些費用,仲介會建議她們去放貸機構借錢,一旦她們抵達台灣就得開始分期償還債務。而且,往往在支付這些費用時會被轉換為新台幣,實際上償還金額會大於借貸時的數目。

在台灣工作的這些女性外籍家務工,其宛如奴隸般的處境,其實並非單一的案例。在其他的國家和區域,像是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香港﹑以及其他在「海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下的國家,在這些國家工作的女性外籍家務工皆擁有共同的經驗和處境。

正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們呼籲必須終止這種我們被迫進入的宛如奴隸的處境。正因為這樣的理由,儘管充滿各種可能性,我們還是會持續組織我們自己,去接觸那些需要被組織的人們,並勇敢地主張我們作為一個群體,在維護與捍衛我們的權利和尊嚴。

台灣官方如果真的有在堅持國際公約以及保護人權的規範,就應該接受我們所主張的,去承認家務勞動作為工作的質疑,並落實法律以確保我們的保障與尊嚴。同樣地,我們也呼籲台灣官方其他的機關,像是勞動部,應該將其所有服務擴展至給有所需要的許多外籍移工們。

同樣的挑戰也在於,我們也在挑戰我們這些女性外籍家務工的母國政府,其是否有政治意志,以及是否更加警惕於不只是提供服務而已,而是要捍衛我們的權利。

有時候,其實是政府和那些有權勢者的漠視,讓我們已經很糟糕的處境,變得更加不利。而這就是我們必須要求他們出來面對的東西。

直到現代奴隸制度完全瓦解和消滅,否則外籍移工們不會有真正的賦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