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全國聯合會,春節聯誼餐會


(本報訊)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繼去(103)年由理事長李紀珠(見圖)首開先例帶領同仁舉辦春節聯誼餐會,成功凝聚銀行業向心力,廣獲全體會員代表好評、反應熱烈,今(104)年度銀行公會訂於昨(26)日(星期四)晚上6時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賡續舉辦春節聯誼餐會,除了藉此機會與全體會員代表齊聚一堂交流聯誼外,更承蒙〔金管會曾銘宗主委〕、〔財政部張璠次長〕及〔金管會銀行局詹庭禎局長〕蒞臨同歡。今年度春節聯誼餐會共有銀行公會理監事、顧問、觀察員、主任委員、會員代表及全國商業總會等與銀行公會業務往來密切之相關公協會理事長及代表逾百位嘉賓共襄盛舉,場面熱鬧溫馨!
李理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回顧過去一年,感謝會員銀行大力的支持及戮力付出,使銀行公會能有效率且專業的凝聚會員共識,協助主管機關完成了許多重要的任務,其中包括:一、為協助政府促進電子支付機構健全經營及發展,肩負研議13項「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授權法規命令之責,除由會員銀行共同組成8個工作小組研議,並於研議過程中與網路平臺業者及電子票證發行機構等相關業者共同討論,多方集思廣益後,草案本日稍早業經銀行公會理事會議通過,後續將函報金管會,進行相關法制程序。二、因應行動通訊及網路(Bank 3.0)時代來臨,協助就存款、授信、信用卡、財富管理及共同行銷等12項開放業務研議配套措施,提供民眾便利之金融服務。三、為配合政府發展創意產業政策,銀行公會積極配合建立鑑價機制、舉辦多場創意產業論壇、教育訓練課程及文創演講會。上述任務的完成,都要感謝所有會員銀行的共同支持與努力。
李理事長在致詞時,特別提出將從三大方向加強對所有會員銀行服務:一、建置資料庫:為協助會員銀行打亞洲盃,李理事長指示銀行公會持續建置「大陸金融資料庫」、「海外布局資料區」,蒐集本國銀行於海外目標市場設立據點所需相關資訊,大大降低會員銀行的成本。二、人才培訓:指示同仁參考國內外知名學府及英國、新加坡及香港金融等協會作法,規劃建置「開放式影音課程」,突破地域、時間限制,供銀行從業人員免費上網學習,提升了金融人才培訓之綜效。三、國際交流:支持會員銀行走向國際也是銀行公會大力推動的工作項目。銀行公會目前正積極的與各國銀行業相關公協會及業者持續進行交流合作。趁此機會,李理事長公開宣布,今年312日銀行公會將邀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央行前總裁H. E. Sultan Bin Nasser Al Suwaidi來台進行專題演講,就「油價波動對中東經濟之影響」、「伊斯蘭金融」、「中東經濟概況」及「台灣與中東金融業合作與展望」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歡迎對伊斯蘭金融、中東經濟發展情況有興趣的會員都來參加,期能藉此促成國內業者與國際的交流合作,發展金融業務的新藍海。此外,銀行公會網站也特別設置了「會員交流園地」,歡迎各位會員不吝分享各項心得點滴與看法,廣泛使用這個平台分享新資訊,銀行公會也十分歡迎所有能促進銀行公會進步的聲音。
回顧過去一年,感謝政府大力支持,根據金管會發布了最新的統計資料,103年本國銀行稅前盈餘達3,200億元,創歷史新高,除了有利的大環境及會員銀行本身的努力外,也要感謝金管會、財政部及央行的積極規劃,不但於法規面通過5項金融法案,帶動金融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更推行「亞洲布局」、「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推動金融進口替代」等重要政策開放,大大地增加了金融業發展的能量,使得金融業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現,成為暢旺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未來一年,銀行公會仍希望能與各個主管機關持續維持良好友善的溝通關係。
最後,李理事長除了感謝眾多嘉賓的蒞臨,也祝賀在座金融同業,新的一年洋洋得意,業績得意洋洋!
    曾主委致詞時表示,感謝銀行公會過去一年來協助金管會草擬許多辦法草案及制定許多自律規範,而銀行業去年的獲利為3200億、OBU獲利853億,創下歷史新高,謝謝金融同業的齊心努力。
    各位都知道,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銀行法、國際金融業務條例、保險法及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健全電子支付機構經營與發展、提升銀行、保險業之國際競爭力及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將使金融產業發展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未來金管會期許銀行業能持續發展創新,目前銀行業ROE12%ROA0.8%略低於國際平均,究其原因為創新不足,近期也曾召集業者討論,未來也將持續督促業者提出相關業務創新規畫及落實執行。
    曾主委也特別提到,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也已三讀通過,未來將有更多第三方支付業者與銀行業競爭,相關法規制度的通過,將提供第三方支付業者更大的發展空間,銀行業要有更積極把握原有的市場規模及提升經營能力,做好因應的準備,金管會會給予所有第三方支付業者平等的對待。另外金保法的修正業已通過,對於金融服務業違反規定侵害金融消費者權益,將提高罰則,從1000萬提高至無上限;倘有大規模不當銷售行為發生,甚至將撤換負責人。曾主委特別強調,金保法此翻修正的目的並不是處罰,而是提醒銀行業應注意善待客戶,並將之內塑成企業文化,希望銀行業能充分理解金管會之用心。最後,曾主委也期勉銀行在獲利創新高的同時,也不忘強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而金管會未來也將帶領金融周邊機構按季舉辦關懷社會的活動。   
    財政部張次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代表部長參與銀行公會舉辦的春節聯誼餐會,藉此機會也要感謝在座銀行業的前輩先進使財政健全方案能順利推動,共同為國家的財政健全盡一份心力。另外,財政部做為公股銀的大股東,也期勉公股銀行新的一年能夠創造更多獲利。在此也要感謝金管會曾主委大力支持推動許多業務開放,帶給銀行許多創造業績的機會。展望未來,期待銀行業能有更好的發展,能夠走出國際拓展更大的市場,讓金融業成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最大的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