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獄囚劫案」,角色謝幕,劇情還在發酵! 林健煉

大寮監獄重犯脅持獄官、奪取大批槍彈脫逃未成自盡後,社會驚悚,輿論嘩然,衍生不少獄政、人權、司法、政治、新聞自制等問題。
‧6名案犯最後自戕,未殃及無辜造成重大傷亡,實屬不幸中之大幸; 從江湖道義而言,算有guts,但卻虧負家責親情,不宜宣揚。
‧犯囚境遇應重視改善,但受刑者人權與被害者人權又該如何兼顧?
‧執司矯正罪犯的矯正署長在鏡頭前為案犯宣讀訴求,嚴重失格;法務部竟派涉世未深的替代役管理最龐雜的極道重犯,荒天下之大唐;監獄槍械庫半小時即遭破壞,大批槍彈淪入案犯手中,並連闖5關,只差一道鐵門即越獄成功,暴露獄所防危設施嚴重瑕疵。
‧獄、檢與案犯談判不下30次,最終雖非圓滿,然也未重大傷亡,未來應加強專業談判能力,同時急調心理或精神科醫師、法師或牧師協助溝通,以和緩局面。
‧為避免案犯處決人質或藉談判爭取掌控場面利機,應允案犯部分條件實非得已,惟需有選擇性;如提供手機若改成對講機,或許就不會橫生枝節;至於送烈酒,意味案犯將有必死決心,顯屬誤策;任由現場案犯與電視連線,更是荒腔走板。
‧如何矯正司法獨立審判不會成為自由心證或判刑雙重標準?
‧如果阿扁未獲保外就醫,這起事件就否不會發生?
‧馬英九不甘阿扁被減刑、大赦,拒絕比照前朝在總統就職及「建國100年慶」減刑、 大赦;如果馬總統有宣佈減刑、大赦,還會否發生這次事件?
‧馬政府諸多疑案若未公正調查審判,未來會否同樣成為社會亂源或歹徒犯案藉口?
‧部分媒體刊露現場血腥畫面引起新聞自由與媒體自制爭論,此問題永遠無解;只是不知兇案命案或任何不幸事件,若陳屍血泊中被刊露或看到這些血腥畫面造成心理創傷的是這些媒體工作者的家人,不知他們感想如何?
‧在非伊斯蘭國家中,台灣宗教滲透力甚高,犯罪率卻居高不下,監獄更不斷超收,顯然愈來愈富有的宗教界並未發揮應有功能,有待檢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20150212/19039254
台灣高雄監獄發生脅持獄長事件!以竹聯幫堂主鄭立德為首的六名囚犯昨脅持獄長及戒護科長,搶四支步槍、六支...
HK.APPLE.NEXTMEDIA.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