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公開信----為人民服務的公僕


kpl.jpg 

上任兩星期以來,一直在思考「為人民服務的公僕」它的現代意義應該包括哪些?我認為要包括「主動」、「速度」、「良心」三個要素。

天下至大,非一人所能獨治。如果事事等待長官指示,最後結果就是不做不錯。長官即使天縱英明,一天也只有24小時,不可能事事都想得到,更不可能事事都真的英明神武,因為世間的學問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允許部下犯錯,卻不允許部下事事等待長官的命令。失去「主動性」的機構,就像沒有灌軟體的電腦,只剩破銅爛鐵的價值而已。野戰部隊的基本精神就是向槍聲密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逃離槍聲傳來的地方。

在這個十倍速的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在這次選戰之經驗中,即使總部的資料全部外洩,我們依然可以打贏,原因就是速度夠快的時候,所謂的機密都不算是機密了。因為敵軍以為拿到寶貝,其實是執行完,媒體已報導過的東西。「上帝也不能拯救那些不能迅速反應的人」會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教條。

最後講「良心」這件事,我認為台灣社會最需要改進的就是這個問題。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不做,錯的事卻一直做下去。世大運計畫中有一個和平國小新建的案子,我問眾官員「目前因為少子化,國中小裁併已是大問題,怎麼又新建一個國小?」因為我們的官場不允許認錯改過,一旦認錯,所有的責罰都來了,結果就是逼大家一路錯到底。其實很多事並不是主其事者真的做錯甚麼,只是時代環境改變了,本來是對的,現在變成錯了,但是舉手說我們是否要改變的人,卻變成要負責甚至被責罰的人,只好一路錯下去,並希望這件事拖久一點,不要在我退休之前曝光。建立一個可以憑良心做事的社會,恐怕是一個文化改造的大工程。

我不是那種「官大學問大」的人,也最厭惡繁文縟節。「直來直往、就事論事」的互動方式,不是耍官威,只是要推翻目前虛偽的官場文化。未來四年,我希望大家放手做事,有榮譽感,以專業做事,成就更好的臺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