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食品檢測與國際同步,數據足可信賴,民眾可以放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有關日本輸入食品報驗資料不實案,原能會已全力配合衛福部,進行食品輻射檢測作業。至3月27日中午止原能會已檢測422件來自日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並未檢測出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種,請民眾放心。

原能會採用的檢測方法,與歐盟、美國、韓國同步,絕不會因計測時間短而受影響,相關檢驗流程請參考圖表或影音檔的說明。由於鍶及鈽等非加馬輻射核種釋出到環境非常有限,且歐盟法規針對日本進口食品,明訂不需對銫以外核種實施管制或檢測,故國際間均以銫為檢測指標,即可有效把關。另衛福部目前比照國際間最嚴謹的銫之標準為100貝克/公斤,已將食品中鍶-90等核種對於人體健康影響因素充分考慮進去,且使用的檢測儀器其偵測能力達10貝克/公斤以下,故不需擔心會有檢測上漏洞。     

福島事故發生後,政府已建立跨部會的食品輻射安全把關機制,包括使用精密的檢測設備、制定具公信力的檢測程序以及採用國際間最嚴格的標準等,以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原能會的網站(www.aec.gov.tw)及YouTube專區亦提供最新、正確的資訊及「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情形說明影音檔 」(https://youtu.be/hOihS4kL-dc)供民眾瞭解,請民眾安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