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遠見財金管理五星獎」


「五星首獎」: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臺灣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
「楷模獎」:台新銀行、花旗銀行、第一銀行
最佳進步獎:台新銀行
(本報訊)台灣是全世界「金融據點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實屬最激烈的金融市場!有鑑於金融業對經濟的貢獻日益重要,理財業務已漸成主流,《遠見雜誌》特別於今年舉行「財金管理獎」評鑑,並於今(31)日舉行第一屆「遠見財金管理五星獎」贈獎典禮。評比結果出爐:首屆「五星首獎」得主為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臺灣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楷模獎」為台新銀行、花旗銀行、第一銀行;「最佳進步獎」,則由台新銀行拿下。

台灣是全球競爭最激烈的金融市場,2300萬人口,平原面積約11000多平方公里,卻有39家本國銀行、3460家分行,加上39家外國及大陸地區銀行在台分行,共有3499個據點,平地每3.14平方公里就有一家分行,是全世界金融據點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因此銀行想在高度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不斷創新,透過「服務、商品、活動」多管齊下,才能贏得消費者青睞。

金融業具重要性,「財金管理評鑑」突顯品牌價值
金融服務與國人生活息息相關,在個人理財業務需求增高下,銀行「財富管理」服務已成主流趨勢。像是2001年花旗(台灣)銀行引進「貴賓理財」服務,首創財富管理業務,台新銀行、中國信託等也開始提供理財服務。《遠見雜誌》同時於200610月率先進行「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形象」調查,並深入報導理財新趨勢。

2009年銀行經歷金融海嘯後,更重視風險管理及財務體質,《遠見雜誌》也在201112月擴大面向,針對銀行整體形象進行調查;201312月又增加「服務品質」「商品活動」「客戶活動」的調查項目。

Bank3.0時代 網銀需求大增
近幾年金融業交出亮眼成績單,累計2014年前三季,44家上市櫃金融業者,共創下3028.45億的稅後盈餘,占上市櫃獲利總額的21.44%。如與電子類股相比,815家電子業者2014年前三季稅後盈餘為7211.35億元,平均每家獲利8.85億元,金融業卻高達68.8億元,是電子類股的7.77倍。
《遠見》鑑於金融業對經濟的貢獻日益重要,累積多年調查經驗並逐步修正調查方向後,今年首度頒發「遠見財金管理五星獎」,期許透過評比,提升整體服務品質。今年第一屆先針對銀行進行調查,並基於Bank3.0時代正式來臨,除既有面向,也新增「網路銀行」投資理財服務的項目,讓調查更完整。

以群組區分 鎖定八大指標
今年首屆「遠見財金管理獎」針對全國20縣市(不包含金門、馬祖)年滿20歲民眾進行電話調查,理解他們心中最佳的銀行、管部門以及網路銀行。《遠見》以八大項目進行評比,分別是:銀行整體形象、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形象、最被推薦的「財富管理」銀行、銀行整體服務、銀行商品表現、銀行客戶活動表現、最多人進行投資理財的銀行、以及投資理財服務最好的網路銀行

本次調查只公布每一面向的特優與優等群組,以「群組」概念區分,依調查成績分出每個面向的特優群組、優等群組,再以進榜特優群組次數的多寡,區分成首獎與楷模獎。在總計八項指標中,榮獲六項(含)以上特優群組的銀行,為首獎,至少含一項至五項者,為楷模獎。

首屆五星首獎得主分別為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臺灣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楷模獎有三家,分別是台新銀行、花旗銀行、第一銀行。同時為鼓勵業者自我提升,特別設置最佳進步獎,扣除新增的「投資理財服務最好的網銀」項目,比較20142013年七大面向的進步幅度,最後奪得「最佳進步」首獎的是台新銀行。

儘管台灣的利差偏低,競爭很激烈,過去兩年銀行還是靠著創新服務、多元商品以及活動,交出「業績、獲利」雙雙成長的成績。不過展望2015年,全球經濟仍充滿變數,加上數位金融的挑戰,每家銀行都必須加緊腳步,才能確保在Bank 3.0時代的競爭優勢。


附件表格:八大調查評比項目
調查項目
入榜銀行
銀行整體形象
特優群組:中信銀、臺銀、國泰世華、玉山
優等群組:台北富邦、花旗、台新、第一、華南、合作金庫
銀行財富管理形象
特優群組:中信銀、國泰世華、臺銀、花旗、台北富邦
優等群組:玉山、台新、第一、土地銀行
被推薦財富管理的銀行
特優群組:臺銀、中信銀、國泰世華、台北富邦、玉山
優等群組:花旗、台新、第一、合作金庫、土地銀行
整體服務最好
特優群組:中信銀、玉山、國泰世華、臺銀、台北富邦、台新
優等群組:花旗、第一、合作金庫、華南、彰銀、土銀、兆豐、永豐銀
商品表現最好
特優群組:國泰世華、中信銀、台北富邦、臺銀、玉山
優等群組:花旗、台新、華南、第一、合作金庫
客戶活動表現最好
特優群組:中信銀、國泰世華、花旗、台新、玉山、台北富邦
優等群組:臺銀、華南、合作金庫、第一、彰銀、永豐、聯邦、新光
最多人進行投資理財的銀行
特優群組:國泰世華、中信銀、台北富邦、臺銀、第一、台新
優等群組:玉山、華南、兆豐、合作金庫、臺灣中小企銀、永豐銀
投資理財服務最好的網路銀行
特優群祖:國泰世華、中信銀、臺銀、玉山、台北富邦、台新
優等群組:花旗、第一、永豐、華南、合作金庫、兆豐、彰銀、元大、匯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