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魯彬:我要選台北第一選區〈北投/士林〉立委聲明



「在地,生態,國際」
作為一個物種,人類生活方式的脆弱正在發出吶喊,等待回應。

                                                       麥可、福恩斯坦

 我,文魯彬,一個在台將近40年的原美裔台灣人,今天正式宣布要爭取綠黨提名參選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的立法委員選舉。若是順利獲得綠黨提名,我將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參選的原美裔台灣人。

「文魯彬,你為什麼愛台灣?」
在台近40年,我時常被問到,「文魯彬,你為什麼愛台灣?」,彷彿台灣不值得愛。我落實對台灣的愛與一般所謂本土派有極大的差異我是努力呵護這塊土地的原貌讓它得以永傳流世給後代子孫。我用行動告訴愛台灣的人,不要掠奪土地取得利益。

我剛到台灣時,台灣是所謂的「傳統中國文化最後的堡壘」,來台灣主要目的來學習國語和漢字。當時戒嚴時期還有十年才會結束,我所接觸的人要嘛是含蓄地說「台灣沒甚麼」,要嘛是被國民黨「大中華」教育洗腦,而說「台灣沒甚麼,沒有資源(中國才有)」之類的話。

只看到台灣「沒甚麼」,而忽略台灣豐富的人文、歷史、生態、物種多樣等等。戒嚴時期的學校與教科書,也蠻難接觸正確台灣(甚至全球)歷史、文化、地理地質、生態。

四十年後的台灣已經很不一樣,絕大多數的年輕人以台灣為傲,這個發展令我相當開心。但我還是會被問到,「文魯彬,你為什麼愛台灣?」。

我希望我的參選,可以讓台灣人知道,台灣非常值得愛。值得到一位美國人願意放棄美國籍,成為台灣人,而且還願意參選立法委員,只為了讓台灣更好。

台灣真的值得愛,而且需要愛。

「文魯彬,你為什麼要參選?」
我記得,我的前老闆林敏生律師,曾經分享他的觀察說:「參與政治會讓你被殺!」

台灣因為過往悲慘的歷史,無論是228事件、白色恐怖、或更早的台灣各族原住民族的衝突〈客家、泉州河洛人、漳州河洛人、中國各地的人〉,因為資源取得和分配而進行的種種爭鬥。使得多數人「不碰政治」或懷疑準備從政人的意圖和動機。

但政治能不參與嗎?我們每天每刻,只要還活著我們就是在參與政治。我們所呼吸空氣的品質為政治議題,飲食的食品和水的品質為政治問題,周邊的噪音、陽光、有意義並尊嚴的事業(工作)、學習的或跟親戚朋友共同活動和自我實現的機會,都是政治議題。

作為第一位參選的原美裔台灣人,希望我的選舉,能終結台灣人「不敢參與政治」的歷史悲情!

「文魯彬,你的政治理念是?」
若是問說:「文魯彬為什麼想參加選舉?」其實就是「為什麼想當立法委員?」答案很簡單,我想透過立法院爭取資源,來推動全球綠人六個核心價值,讓台灣邁向充份有社會正義、生態智慧、不犧牲下代的永續、尊重多元、非暴力(ahimsa)、以及參與式民主的國家。

過去台灣很多人留學美國,能講流利的英文不代表他們對西方民主法治人權的真正瞭解而他們也引進很多不適合台灣的硬體建設及制度我相信,我是我所有認識人中,最適合擔任民眾在立法院的台北第一選區的政治代理人。

200312月為落實對土地的愛,我成立以律師為主體的環境法律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多年來,我們與在地居民及友團夥伴關注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6-6、反北投纜車、薇閣小學變更保護區案、還有臨近的內湖慈濟案大故宮案等等,皆花上5-8年不等的時間守護北投士林的青山綠地。

選舉過程中〈以及當選立委後〉,主要的議題包含徹底實踐環境基本法、公民基本食衣住行問題,並讓台灣找回我們的在地化經濟以及台灣對於國際資源的接觸運用和分配。透過這次選舉相與北投士林的每位共同創造台灣未來的在地、生態、國際的遠景。

文魯彬的台灣之路

太太洪美華為台南新化人,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的創辦和負責人。

1977年:踏上台灣的土地
1989年:開始創業
2002年:成立博仲法律事務所(本國與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
2003年:年放棄美國籍及歸化為中華民國公民。
2003年:成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為公益律師事務所
2005-07年:擔任第六屆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委員
2010~:擔任亞太綠人執行委員會委員
2011-13年:到美國照顧年長父母

出席來賓
陳曼麗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 常務監事
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陳秉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秘書長
許秀雯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理事長
陳瑞賓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秘書長
文海珍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創辦人
張譽尹 環境法律人協會 監事
王浩宇 桃園市議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