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復興青年陣線更正聯合報】


〈保衛古蹟天際線〉聲明

(本報訊)四月十九聯合報登出的〈保衛古蹟天際線 4團體促立法〉,用扭曲事實、誤導輿論的內容,抹黑臺大人文大樓建案。人文復興青年陣線在此針對報導中聯名陳請的「建築改革社、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協會」四個團體提出嚴正抗議,要求公開更正錯誤資訊。

報導指出,人文大樓是影響湛藍天際線的摩天大樓,屬於爭議都更案。因高度過高,遭師生連署抗議影響校內古蹟與景觀,設計案拖了五年、不斷下修高度仍未達成共識。報導並將人文大樓與龍山寺後方都更案作類比,要求市府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周遭建物的高度限制。針對以上論述,我們有四點聲明:

一、人文大樓不是都更案,更非摩天大樓,而是非營利、用於教育的公共建築,其高度僅僅14.6至21公尺。後面的農業陳列館是歷史建築,非屬古蹟,與市定古蹟龍山寺後方營利用的15層樓住商混合大樓建案完全不同。本篇報導不當類比兩者,重提早已不是問題的天際線高度,如此未經查證的陳請內容,竟然是出自四個都市景觀專業團體,我們感到非常訝異與遺憾。

二、人文大樓剛開始規劃時因為量體過大、高度過高引起爭議,報導所稱的連署抗議即發生在2010年,當時並非反對興建,而是反對第六案的設計。然而,在該年底全案重啟程序後,迄今五年來,校方、文學院師生與設計者經過數十次會議的審慎討論,在公開透明並符合民主程序的狀況下,已凝聚最大共識,業已改進過去在行政及規劃上的缺失。今日的第十案已經獲得絕大多數師生支持,並通過校務會議決議,文學院各系所皆發表了支持興建的聲明。去年底並由文學院學生發起連署,短短一周就獲得上千名師生支持,可見校內師生已有顯著共識。

三、此份陳請書的領銜人王俊雄理事長身兼都審委員,即將審議人文大樓案。都審委員在審查前就已經表明自己反對的立場,那我們還能期望一場公正的審查嗎?我們希望王理事長能自請迴避,否則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四、聯名陳請的四個團體皆是具有高度社會聲望的專業人士,不應憑恃媒體影響力,霸凌建築設計者在調和文化與景觀因素時的用心,漠視空間使用者的需求與觀點,更何況其「陳請」是基於錯誤百出的資訊。懇請陳請者自重,勿在釐清事實前任意發言,如此誤導閱聽人,受害的將是文學院三千多名師生以及未來五十年使用者的權益,甚至陪葬掉整個人文教育!

綜上所述,我們要求建築改革社、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協會公開更正錯誤資訊,拾回都市專業者應有的水準,勿囿於刻板印象、錯誤資訊而盲目反對人文大樓!
-----------------------------------------------------------------------------------------------------------------------------------------
人文復興青年陣線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umanityRenaissance
人文復興青年陣線電子信箱:renaissanceyouth2015@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