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啼聲!世新參加2015馬國發明展獲1金1銀1特別獎


圖:世新首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就摘下111特別獎,優異成績為臺灣爭光。

(本報訊)世新大學師生組隊於521日至23日參加「2015馬來西亞ITEX國際創新發明展」,以「涼爽背包結構」和「智能包」兩項作品,奪下11銀的佳績。「涼爽背包結構」也被視為有潛力的作品,獲頒波蘭發明者協會特別獎。帶隊老師、傳管系主任許碧芳認為,得獎的關鍵是「作品皆屬生活化並有量產的可能性」。
  獲得金牌的「涼爽後背包」作品,為傳管系學生莊孟珊、葉依婷、林君穎、錢沛儀所設計。許碧芳指出,學生為解決後背包揹久了容易悶熱、造成使用者汗流浹背的情形,因此設計將直桿與橫桿固定於背包的後方,附上兩個支撐塊,讓人體與背包保持間隙,還能搭配身高、體型,進行上下左右調節和定位,由於支架材質非常輕,能夠減輕重量,又能達到涼爽效果,加上其可拆式、可重複使用的特性,相當環保與創新。
  此外,由傳管所學生涂韋智設計的「智能包」銀牌作品,其內含螢幕、太陽能板、微處理器等裝置,讓使用者可隨時用太陽能充電,背包正面還有螢幕裝置,讓使用者輕鬆掌握充電的狀況、來電顯示及訊息服務等功能,大大提升了背包的便利和實用性。
  許碧芳表示:「雖然世新沒有設計、工業等相關科系,但首次參賽就摘下金牌,讓其他參賽經驗豐富的學校都刮目相看。」兩項作品皆獲得臺灣新型專利,目前正在尋找廠商洽談技術轉移的細節。
  據了解,「2015馬來西亞ITEX國際創新發明展」為經濟部承認並大力推動的國際發明展,今年共有23個國家參展,超過1000名參賽者,臺灣有168件作品展出,世新首次出賽,就獲得11銀及波蘭發明者協會特別獎,實屬不易。
  許碧芳笑說,把想法變成產品再申請專利,其實並沒有外界想像的困難,學校為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與創業,除了有她開設的「媒體行銷管理」課程,還有「創業e條龍」計畫及「傑出數位創新人才培訓」計畫,歡迎各系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