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


音符跳躍、部落魅力 跨齡瘋廣播ㄧ起Aliyang
    (本報訊)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成立的「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從去年開始透過專案徵集補助,積極招募優秀原住民廣播專業人才,讓族人以廣播形式傳承原住民特色文化;今年最年輕參與者為25歲,最年長者也達67歲,經過嚴格審查,共有七件作品通過激烈競件順利入選,並預計於六月份開始陸續播送,期待更多年輕族人或是有想法的原民朋友參與廣播製作,成為原民文化傳遞的助力與推手。
唯一原民影音平台  Aliyang結合科技、傳遞文化 
基金會董事長周惠民表示,「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成立三年以來,秉持著推展原住民族語言、文化、音樂藝術等多元媒體環境,讓更多族人能夠深入了解屬於自己的文化,同時也能夠有機會展現才華,擁有揮灑的舞台;平台除了具有網路瀏覽功能外,也同步提供下載手機APP應用程式,希望藉由與行動科技的結合,能讓原住民族文化受到更多關注。
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是一個守護台灣文化、經營傳承的重要媒體,基金會執行長拉娃谷倖說明,平台結合了「線上廣播」與「節目隨選」,以個人化隨選隨聽的方式收看、收聽,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網路廣播影音平台,未來也將陸續建置Aliyang的雲端資料庫,有系統的將影音資料建檔,使之成為原住民族重要文化資產。
「文化癡工」不計代價!  「那魯灣之歌」致力搶救消失的原民傳統
「每天我都在跟時間賽跑,很害怕晚一步就來不及了!」67歲的賴勇誠,是台東的卑南族人,他認真、誠懇的說著夢想…。原本在台北廣播電台擔任播音員的他,原本生活安逸,收入也能養活一家大小,但民國82年的某一天,他突然想回家了,回到那個屬於他的台東家鄉;但回家後竟發現,在大時代的變遷下,有些他記憶中的傳統早已消失…望向海的那頭,他突然發現身為原住民族是多麼讓人感到驕傲!當下,賴勇誠決定用他的下半輩子,奉獻給原民文化,那年他才45歲。
平時仰賴手工藝創作品維生的賴勇誠,朋友都笑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文化癡工」,因為他只求溫飽,與太太傾全力投入文化事業,到處參加各地的文化祭典、豐年祭,深入部落探尋,只希望可以多留下些紀錄,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談起印象深刻的事,卻讓賴勇誠感到遺憾,「那一次,我採訪國寶級的部落耆老,訪問到一半,她突然說『我很累,下次再繼續吧』,但沒想到,才隔幾天,她就這樣走了。」賴勇誠無奈的說著,這些傳統文化都必須依靠部落的長老口述,但隨著時間流逝,這些長者大多年邁,身體狀況也不理想,所以才會需要搶時間,趕緊的保存與傳承。過去賴勇誠曾榮獲金鐘獎的肯定,對於文化推廣不遺餘力,但也因此深刻感受到許多年輕族人,其實不夠了解自身文化,所以希望透過很多不同的方式,進一步傳達這些即將消失的傳統母語與精神。
「主要是增加知名度,受到關注才能有機會讓更多人聽見這些文化!」賴勇誠說出他參與這次「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徵件計畫的初衷,他非常讚賞基金會與政府願意投注心力,讓更多族人可以為文化傳遞盡一份力。
賴勇誠本次入選的節目「那魯灣之歌」主要以採訪報導與傳統歌謠為主,透過介紹各族文化,包含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及布農族等等16族特色,帶入傳統祭典,讓族人甚至一般民眾深入了解與大地共生共榮,尊重自然的重要性。他同時也在節目中邀請專家學者、文化工作者教學母語與傳統歌謠,甚至原民美食與景點、生活資訊等等,豐富精彩的內容,也是他獲得評選優勝的主要原因。他也呼籲政府加速推動設立原住民專屬大功率廣播電台的法案通過,讓偏鄉的資訊傳播服務更為普及!
原音新血青年  Aliyang life show」融合傳統、創新與生活
25歲的年紀,該是在事業闖蕩衝刺時機,排灣族的胡聖瑋卻堅持走自己的路,透過聲音要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文化。「文化就像漏斗一樣,如果不承接,將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消逝。」他緩緩道出心中的想法,這也是胡聖瑋雖然年輕卻仍持續希望為族人做些什麼的動力來源。
談到胡聖瑋的背景,大學主修傳播,也在電台實習,激發他對於廣播的濃厚興趣,一頭栽進廣播世界。熱愛音樂的他,平日終愛獨立樂團,基於對於音樂的喜好,開始瞭解屬於原住民的音樂,這才明白,16族的傳統歌謠如此多樣迷人,「如果只有自己的族人能夠聽見,不是太可惜了嗎? 」於是他開始想著,或許有天我能夠將喜愛的音樂分享給大家…。
「這是件很棒的事!也是一定要做的事」胡聖瑋說,透過前輩的轉述,知道基金會舉辦這樣的徵件計畫,他興奮的開始籌畫內容,同時希望將原民多元的文化生命力帶入節目內容;尤其對母語的學習,更是他對自己及年輕族人的期望,因族語不像客語具統整性,「原來這樣說」單元中特地邀請各族語老師,教授母語,是豐富節目內含的重要環節。
節目形式獨特生動,又兼具教育與豐富文化蘊涵,是胡聖偉製播「Aliyang life show」節目入選的主因;節目中除了傳統的歌謠分享,原民的新音樂也是一大主軸,甚至邀請當紅的原民歌手、獨立樂團,例如全原住民的ASA樂團、毛恩足,暢談關於音樂歷程的辛酸與成就,鼓勵年輕族人,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或是邀請胡德夫,了解傳統歌謠與文化的連結,傳遞音樂的多元性。為了讓更多族人掌握生活資訊,胡聖瑋也同時在節目中納入時事單元,告訴大家原民展覽、相關新聞及活動訊息,隨時跟上原民趨勢脈動。

周惠民董事長最後談到,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目的在培育優秀原住民廣播專業人才,透過廣播傳承原住民特色文化,因此才會同時吸引年輕人與年長者共同參與,也希望透過今年入選的幾位優秀廣播製作人的經驗分享,吸納更多有想法的人參與廣播的製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