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與戲曲學院科藝聯手合約簽訂


「科」「藝」聯手  打造台灣特色雜技劇
拓展表藝新領域   科技特技顛覆北中南!

(本報訊)全身雪白的雜技演員,以單手撐起自己的身體,做出許多高難度的頂功,結合最尖端的科技效果,精準的配合掌握,揉合東方傳統雜技意象,訓練精良的技巧完美呈現,超感官的震撼,不一樣的視覺享受,讓臺下的貴賓摒住氣連呼吸都變得輕了
臺灣戲曲學院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首創科技與雜技聯手,於(5/27)簽訂學術合作協議,除了推出新的校園人才培育計畫外,更結合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豐厚科研實力的研究中心,打造費時鉅工互動感測、數位投影及電腦動畫,攜手製作全新的表演節目《史蒂芬.尼采如是說》。在編排及音樂、聲光效果搭配下,集現代科技與傳統為一體的炫麗視覺效果,挑戰沒有極限,徹底展現傳統雜技功夫的驚、奇、險、美,看頭十足,讓雜技跨越表演層次,玩出「大舞台」。201610月開始《史蒂芬.尼采如是說》將於北、中、南三地巡演,讓觀眾不用出國都能享受到媲美國際知名的太陽劇團的高水準雜技,帶給觀眾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首先感謝科技部及教育部的大力支持這次承蒙國家實驗研究院的高科技協助不但讓雜技人才培育能夠邁入全新的境界而我們學校傳統表演也能更上一層樓,在科技的輔助下,將人體極限發揮到淋漓盡致。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羅清華特別強調科藝共育正是科技發展的最終目標。
這次合作的促成起因於陳碧涵委員她也特別發表了她的看法,認為台灣的特色就在於高科技,而內舉不避親,表演的第一把交椅當屬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所以才極力促成雙方的聯繫,才有了今天的科藝聯手。
曾經擔任科技部部長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特別親臨記者會現場他感性地說,我在科技部期間一直很希望科技聯合藝文,尤其陳碧涵委員帶我去看了表演之後,更希望能夠有跨界合作的可能。非常開心科技部的同仁有把我的想法放在心裡,所以今天特別來參與這個簽約儀式,希望未來能讓科技的腦袋強化文藝的深度,配合科技部的專精研發力,呈現令人激賞的舞台視覺。
科技互動藝術表演在國外已耳熟能詳,透過舞者、特效影像及空間的互動,讓傳統的舞臺表演展現出全新的樣貌。臺灣戲曲學院的舞蹈與特技名聞遐邇,然而如何跟完全不同屬性的高科技結合,卻是跨領域的艱鉅挑戰。
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有10個具備豐厚科研實力的研究中心,其中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的算圖農場擁有強大的特效算圖技術和能量,可產出極為炫目的特效影像及虛實整合;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長期鑽研光學設備,3D投影技術已達世界水準,可以讓動畫效果在舞臺上完美呈現;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中心)具有頂尖的晶片設計能力與豐富經驗,所研製的感測晶片可以精準感測、定位舞者的一舉手一投足,讓動畫效果與舞者動作完美結合。
現在國研院整合國網中心、儀科中心與晶片中心,與戲曲學院進行跨科技與人文領域的長期合作,期望打造頂尖、跨領域的智慧展演平臺與技術;並將於2016年透過《史蒂芬.尼采如是說》大型展演,向全國觀眾展現「科」「藝」聯手打造的表演藝術新領域!此次科文共育,整合了舞蹈特技、算圖特效、光學投影、互動感測等多項技術,為臺灣科技與傳統藝術合作演出首見,而未來成熟的技術也可供國內的表演藝術族群使用,期透過科技成功加值,為國內的藝術演出增添全新的氛圍和感受。
動靜與虛實交錯 科學與哲思互融
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中,戲曲學院並帶來一段《史蒂芬.尼采如是說》「縮影版」,音樂選用《2001太空漫遊》配樂──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交響詩》,帶出宇宙真空氛圍,一動一靜的特技舞者與大爆炸、黑洞的影像相互交織對話,表現跨時空的生命交流。最後上方的舞者墜入舞臺上亦虛亦實的盒子中,真實的水花潑濺而出,虛實交錯,引人省思。短短的一分半鐘,示範演出科技與特技完美的結合,呈現歷時僅半年、「科」與「藝」初步的激盪與融合。
本次國研院與戲曲學院的合作,如「縮影版」的演出一般,將實踐高科技與藝術的對話辯證,企圖在文化發展、商品開發、人才培育等領域開展出各種新的可能性。以往政府以不同的補助專案推廣科技與藝術的跨域結合,但本次則是國研院主動出擊,將國研院的資源直接挹注到戲曲學院中,提供高科技的研發成果,透過劇場的藝術整合與特技的特殊美感,成為藝術詮釋人生與探討生命議題更高層次的思考與展現,讓科技融入藝術的蘊涵、藝術滲透科技的張力,使兩者融合、交織並續、相互對話、探尋真理的核心。
《史蒂芬.尼采如是說》的演出內容將以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與史蒂芬.霍金的大爆炸學說作為意象核心,從節目的名稱即可見創作者的思考與意圖:希望揉合霍金與尼采學說,藉著蘊含的科學理論與哲學思考,透過科技與特技展演科學與哲思互融的場景,以演出實踐兩者對生命與人性思考的精采對話。演出中將採用國研院所提供的3D浮空投影技術創造超現實場域,呈現時間與空間交織的特殊感受;並將使用安裝於舞者肢體的感測晶片,讓舞者的真實動作與虛擬的動畫投影合而為一,達到虛實莫測的奇幻效果。演出以「特技」作為主要的表現方式,特技在訓練過程中有許多內涵與哲學理論不謀而合,而特技由訓練到演出過程中不斷突破困境,亦是追尋自我意義的最佳展現。由此創發科技與特技的融合,將拓展特技的表演形式與內涵,此種邏輯數學智能碰上之肢體動覺智能的演出形式,將讓觀眾大開眼界,帶來全新的驚喜感受。
科技與表演藝術碰撞 激發最美的藝術果實
在簽署學術合作協議的同時,兩方團隊帶著興奮而期待的心情緊鑼密鼓地籌備著,這將是首度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科技藝術跨界合作,雙方從根本的人才培育作起,一路到最後的節目展演,前後將耗費近一年半的時間才能完成。
但這樣的時間並不算長,因為從頭的發想、理解、實驗、默契培養到相互合作,如此的共創模式才有意義,才能作為第一例的最佳示範。此次的合作並非是單方向的採集或使用,更非隨意拼貼的作品,而是將彼此的能量相互碰撞、相互激發,並肩完成臺灣第一個科技與表演藝術共同創作之創舉,具劃時代意義,建立科技藝術合作展演的起點。以「縮影版」作為起點,如光一般輻射發散,期待能帶起風潮,焰燒出最美而炙熱的藝術果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