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自述參選立委的前因後果


林義雄主席是我最尊敬的人。他當黨主席的時候,我在他手下擔任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草擬了對民進黨兩岸路線至關重要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雖然後來我在擔任政策會副執行長時,對他力推的單一選區制感到疑慮,因為我認為這會造成票票不等值以及民進黨在北台灣的全面潰敗,但對於林主席的提攜之情,我始終不敢或忘。  
林主席今天點名我,只是因為我是台北市第一位受徵召參選的議員,並不是單指我一人。但我也要向大家報告我的想法。
我在去年參選議員時,壓根沒想過要參選立委。這個選區本來是上屆受徵召參選的簡余晏議員要選的,但她後來決定進市政府當局長。中央黨部也徵詢過上上次參選過的郭正亮前立委及其他人選,但都無人有意願,而在本區其他七名議員的玉成之下,這個責任就落在我身上。中央黨部既然決定要在中山北松山區提名,而且經過評估後認為我最有機會,我就不能不為黨出征。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民進黨的徵召是不會給你兵馬糧草的,一切要靠自己。我去年才選完議員,自己和幹部都精疲力盡,實在不想再投入更艱困的立委選戰,更何況這個選區本就藍大於綠,要扳倒國民黨的機會並不大,但我也堅信民進黨一定要在台北市持續努力,才有變天的可能。我常說,二十年前的高雄也是國民黨的天下,如果沒有民進黨的人去經營努力,今天也不會有這種局面。我記得2006年去高雄幫菊姐選舉時,不過小贏一千多票,又有誰知道9年後可以大贏54萬票?
老實說,以我的表現和我在基層的紮根程度,我要繼續當議員再連任是很輕鬆的,我也不必像現在這樣每天五點就要起床去公園學校拜票。但現在是整個民進黨的發展策略的問題,我就不能只有一己的考慮。就算我個人不能當選,也要多為民進黨爭取一些政黨票,多一票就多一個不分區立委的可能性。
當然,我一點也不覺得成功必須在我,所以我始終堅持在野陣營要整合協調出一位最強的人選。許多人投入這一區,似乎是認為羅淑蕾很好打,但現在出線的蔣萬安要比羅淑蕾強上太多,如果我們不能推出最強的候選人,那就只能看著蔣萬安探囊取物。
我不覺得只有我才能勝過蔣萬安,但就算民進黨要讓,現在也不知道要讓給所謂第三勢力的哪一個人。所以我希望無黨籍的潘建志、蕭亞譚和社民黨的李晏榕都能夠參與協調,透過民調的方式來決定最強的人選。如果大家都像林主席那樣對"議員選立委"無法接受,我自然會在民調中落敗,一切由選民決定。
但無論我這一區的結果如何,我都不希望影響到其他正在參選的議員同志。不管是在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台中市,這些同志都是當區最強的人選,都很有機會扳倒國民黨的對手,為民進黨拿下寶貴的席位。如果他們也被對手操作為"落跑議員",那當選總統後的蔡英文恐怕也會落得像當年阿扁總統一樣動彈不得的下場。希望所有愛護民進黨、愛護小英的朋友,都能夠了解這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