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戳破民調支持「閣揆同意權」的假象


(本報訊)立法委員李俊俋、鄭麗君,今(25)日上午在民進黨黨團召開記者會,對於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正如火如荼的討論憲法修正案,而一向最不尊重民意的國民黨,最近頻頻以民意調查支持「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急著要在野黨配合通過這兩個憲法修正案,並且揚言這兩項提案是主菜,如果主菜不過,其他通通拉倒,不惜讓修憲破局。
李俊俋表示,人民要的是「權責相符」,而不是只要內閣制或總統制,更不是缺乏配套的「閣揆同意權」。朱立倫說要內閣制,但卻只提出恢復閣揆同意權,其他相關修憲配套,隻字不提;另外強將法律位階的不在籍投票入憲,現在企圖藉由片面的民調結果來包裝議題,要脅在野黨配合。
李俊俋指出,根據21世紀基金會所作的民調,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為67.6%,改採內閣制卻只有35.9%,似在證明多數民眾只要閣揆同意權,不要內閣制;另外,該民調指出支持明訂總統職權比例則高達79.3%,但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司與新台灣國策智庫分別在去(2014)12月、今(2015)2月所作有關反對廢除總統直選的民調,均高達80~90%21世紀基金會所做的民調卻迴避是否支持廢除總統直選之提問,不免讓人質疑該民調是否專為朱立倫的主張量身訂做?
李俊俋另外也點出,國民黨一再強調支持不在籍投票的民眾超過五成,而支持18歲選舉權的僅四成多,若真如此,為何國民黨仍要將18歲選舉權硬綁上不在籍投票,為何不敢讓18歲選舉權的修憲案單獨送院會?根據這樣的民調結果,18歲選舉權應無法獲得多數的社會支持,國民黨就更沒有理由害怕將18歲修憲案單獨交給公民決定。
李俊俋重申,國、民兩黨都同意二階段修憲,第一階段希望能將有共識的修憲條文交付人民公投,其中兩黨有共識的部分為18歲選舉權、政黨國會席次門檻下修為3%,但國民黨堅持將不在籍投票與18歲選舉權綁在一起,是要讓擴大政治參與的修憲破局,在上週修憲委員會審查時,已經露出馬腳;至於整個政府體制的部分,目前國民黨只想要閣揆同意權,民進黨則主張應該整體修憲,不應該有半套式的修憲,因此主張應該留到第二階段在討論。
李俊俋呼籲,難得的修憲時刻,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有政治算計,應該認真思考如何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憲政制度,別想用民調包裝朱立倫想要只有閣揆同意權的假內閣制,更別再企圖用偏頗的民調來操弄輿論、混淆視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