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退輔會志工獎補如月薪,濫用公帑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今天(5/21)表示,退輔會在「志工服務照顧榮民作業」經費104年度編列高達92058000元,其中補助397人是依照每月基本工資19273元發給,共計9181萬餘元;退輔會變相招募志工支領基本工資月薪,讓一人違法領二份公家薪水(一份終身俸、一份志工月薪),是否妥當以及有無涉嫌圖利他人,要求行政院釐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104年度「志工服務照顧榮民作業」之「獎補助費」92058000元,會議報告秘密、詢答先秘密、後公開。周倪安質疑,審查志工獎補的預算案,退輔會報告機密,立委質詢、官員回答也機密;是志工身分秘密?志工工作、職務機敏?獎金發放機密?志工獎補有何秘密可言?這是退輔會假機密之名而行浪費、濫用公帑之實的障眼法。

周倪安指出,這筆92058000元金額是以「退除役官兵服務與照顧」項目下編列志工獎補助款,以照顧服務榮民為名的志工獎賞,卻掛羊頭賣狗肉。既然是志工,應係志願、自發幫助退輔會公家機關為民服務,以彌補退輔會人力之不足,可酌情發給交通費、誤餐費補貼,應屬常情,也無可厚非。但是,在103年度卻是有4512人次全額領取交通費每天500元、誤餐費每餐80元的固定工資,等於來者不拒、通通有獎,不但濫發獎補助款,又將獎補變相成為勞動部公告的基本工資,按月發給志工月薪,不但失去志工的作用與意義,而且支領公家預算的薪資,又有涉及違法之嫌。

   周倪安質疑,有些退輔會的志工都是退休、退伍軍公教人員,而且多數與退輔會、軍方官員有關係的同學與親友,退伍後再找第二春工作。他們除了支領終身俸外,再領一份變相志工、實為聘僱人員的公家薪水。因為是補助款,可排除終身俸不得再領公家薪資的規定;同時,退輔會以服務榮民人數眾多為由,增聘志工人數為公家機關之冠,志工獎補一年高達92058000元,志工並以各種職務頭銜,組長、服務員等,美其名在各地角落服務照顧弱勢榮民,可是卻讓許多榮民感受不到、看不到這些志工以及退輔會人員的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