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端午玩新意 文昌淨水粽好運



【板橋「原來,民俗傳統也可以這麼新鮮、有趣!」新北市板橋區公所19日上午10時於大觀書社舉辦 「文昌淨水粽好運」活動,集結井取午時水、狀元帽加冕、包中()艾草香包、陸上龍舟競渡等端午民俗活動,融合傳統與創新,玩出板橋端午新風貌。

    板橋區長林敬榜表示,台灣傳統民俗節慶獨具特色,卻因時代演變而日漸式微,今年板橋「井取午時水」活動,特別重現端午古老習俗,藉由午時水讓民眾理解信仰意涵,同時認識板橋在地文化特色。

  「井取午時水」活動於陽氣最盛的上午11時,於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登場,板橋區長林敬榜.現場立委、議員及8位可愛小書僮一起汲取林本源園邸古井的午時水,浩浩蕩蕩挑水走至大觀書社文昌祠內。在進行平安賜福的儀軌後,午時水倒入文昌祠古井內,向文昌帝君祈福,一路上吸引民眾觀禮。「陸上賽龍舟」採親子搭擋方式,踏上龍舟造型滑板車接力競賽,50位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活力十足。「穩您包中」以親手實作方式讓參與民眾狀元,得好運,不僅手折狀元帽、自製艾草香包、更將文昌符放入自製香包過香火,祈求文昌帝君加持。現場另穿插手折氣球粽送給小朋友,以及發放1500份艾草製成的粽子造型手工皂活動,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場面相當熱鬧。參與體驗活動的考生李小姐說,親手製做內含文昌符的艾草香包過香火,特別能感覺到文昌帝君護持的力量。家住板橋的黃先生則說,很高興能拿到「平安淨水」,迫不及待要帶回家中灑淨,去時疫、保平安。

   遊古蹟、玩民俗,板橋區公所舉辦的端午節,將板橋在地文教發源地大觀書社、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端午禮俗與心祈文昌帝君求功名等四項元素巧妙結合,用趣味方式帶領民眾體驗端午古老習俗,令人耳目一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