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期貨隆重上市



圖:上市啟動儀式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周董事長阿定、中央銀行外匯局顏局長輝煌、證期局吳局長裕群、金管會曾主委銘宗、期交所劉董事長連煜、期貨公會賀理事長鳴珩、證券公會莊秘書長太平。

 (本報訊)臺灣期貨市場第一宗匯率期貨商品人民幣匯率期貨,於今(20)日上市。期交所於今天上午特別舉辦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典禮,兩大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均親臨致上賀詞,另包括證期局局長吳裕群、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阿定、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及參與人民幣匯率期貨造市之銀行及期貨自營商代表、各期貨商董事長及總經理等貴賓,齊聚一堂,典禮在震撼的激光水鼓表演及祥獅獻瑞祝賀喜氣下揭開序幕,並於上午845分由貴賓共同啟動「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新商品閃耀獨占鰲頭」的上市儀式,宣告人民幣匯率期貨隆重上市。
    金管會曾主委致詞時表示,為使臺灣證券期貨市場發展與國際接軌,市場更具效率,金管會在今年2月公布涵蓋發行面、交易面、商品面及服務面在內四大面向的「揚升計畫」,目的是希望營造透明、公正、效率的資本市場,並與世界接軌,使證券及期貨市場更加蓬勃發展,以提升國際競爭力,而人民幣匯率期貨即是計畫中「建構多元化策略」項下的措施之一,而原訂時程是於今年底完成,但期交所非常努力積極研議,提前達標,於下半年一開始即上市人民幣匯率期貨,對於期交所的用心與努力,在此予以肯定。
    曾主委也強調,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速度加快,臺灣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腳步也要跟上,因此,臺灣金融及證券期貨市場各項與人民幣相關之商品、機制也應多元化,方有利於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而臺灣具備多項發展離岸中心的利基,包括擁有廣大的台商、臺灣對大陸貿易順差大;人民幣存款增加快速,目前已突破3,382億人民幣,且寶島債亦有一定發行量,與其他如香港、倫敦人民幣離岸中心相比,具有發展特殊性與優勢。
    曾主委同時肯定期交所依據一般交易人、法人不同需求,設計2檔不同契約規模人民幣匯率期貨商品,在小型人民幣匯率期貨的最後結算價方面,設計採用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CNT定盤價)相信人民幣匯率期貨交易活絡將會促使更多銀行加入CNT報價,使CNT發展成為具國際性的離岸人民幣匯率指標。最後,曾主委祝賀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成功,也期許人民幣匯率期貨進一步帶動臺灣離岸人民幣市場多元發展。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致詞時表示,期交所今天上市全新的商品人民幣匯率期貨,不僅是一項新商品,更是臺灣期貨市場第一宗匯率期貨商品,象徵臺灣期貨市場向前跨出一大步,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對積極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臺灣金融及資本市場來說,人民幣匯率期貨的上市,將使得相關的投資理財管道更為完備,意義非凡。
    劉董事長表示,臺灣期貨市場自877月上市第一項商品臺股期貨以來,陸續推出股價指數類、利率類、商品類、個股類商品,唯獨尚缺在國外衍生性商品市場已相當普遍的匯率類商品。而期交所從未間斷研議發展貼近臺灣期貨市場需求的匯率類商品的工作,近年來隨國際金融市場的快速變化、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兩岸貿易緊密及國內人民幣相關投資管道如人民幣存款、寶島債等金額迅速累積,種種因素塑造了適合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的環境。
    劉董事長表示,人民幣匯率期貨研議推動至上市整個過程中,要特別感謝金管會曾主委、證期局吳局長、中央銀行彭總裁、外匯局顏局長、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周董事長、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及次長吳當傑以及陸委會等長官,鼎力支持相關法規、制度的建置,使人民幣匯率期貨得以在今天順利上市。
    此外,劉董事長也特別感謝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及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在其帶領下,期貨業及證券業者均大力支持,在系統開發及市場推廣全心投入,使人民幣匯率期貨得以順利上市。另外,也感謝已準備好提供市場流動性的8家造市者,包括元大證券、凱基證券、永豐金證券及中國信託商銀4家期貨自營商,以及以法人機構身分擔任造市者的4家銀行,分別是永豐銀行、彰化銀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及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為臺灣期貨市場寫下銀行以法人機構身分擔任造市者的歷史新頁。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及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擔任造市者,對於臺灣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及人民幣匯率期貨的成功更具指標性意義。
     期交所今天上市的2檔人民幣匯率期貨,分別是契約規模2萬美元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及10萬美元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分別以財團法人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之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臺灣CNT定盤價)以及香港財資市場公會之美元兌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定盤價(香港CNH定盤價)作為最後結算價,交易時間為銀行營業日上午845分至下午415分,涵蓋臺灣外匯現貨市場交易時段。市場預期,在具備人民幣匯率避險及理財需求前提之下,人民幣匯率期貨交易活絡可期,將為臺灣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再添新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