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說沒權力停課綱 社民黨:是裝傻還是無知?


(本報訊)教育部長吳思華24日表示,103年課綱已經完備實施程序,「身為部長也沒權力」要求微調課綱停止。社會民主黨強調,課綱是教育部依法公布的法規命令,教育部做為此行政命令的主管機關,完全可依行政程序廢止或停止適用,誰說無法改?

社民黨表示,目前依「高級中學法」及「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課綱為中央主管機關被授權訂定的「法規命令」。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51條,教育部只要說明理由,並提供有關人士陳述意見,甚至是舉辦聽證會,就可依法廢止或停止適用。吳思華毫無法律素養的發言,明顯還在逃避反黑箱課綱的訴求。

社民黨認為,若教育部不想自己動手,也可依行政程序法將目前的微調課綱,送交立法院審查。立法院則應考量微調課綱已對社會產生重大衝擊,依法召開臨時會就微調課綱的適法性展開審查,經立法院院會決議後廢止。

至於本學期教科書出版社已根據微調課綱所出版的新教科書,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教育部若廢止微調課綱,同時廢止各出版社依微調課綱所取得的審定執照,必須依行政程序法第126條,補償各出版社因信賴該處分致遭受財產上的損失。下學期的部分,則可依照職權在此提前預告,暫時停止依照微調課綱審查通過教科書,避免信賴利益保護的爭議進一步擴大。若有已完成教科書審查的出版社,僅在變更的部分重新送審,或可沿用舊版教科書。

社民黨批評,民間團體從數個月前即要求撤回微調課綱,教育部置之不理才落得必須賠償損失的狀況。教育部廢止微調課綱所需負擔的補償,將因時間一再延宕而越來越高,當下喊停也許教育部還「補償得起」。一旦廠商已全部完成出版,教育部賠不起時,將演變為強迫讓學生與老師「含淚吞下」,所造成的爭議與不滿恐怕只會比現在更大。

社民黨呼籲,教育部部長絕對有權力、有管道,依法停止微調課綱,吳思華切莫一再逃避。同時,2016年無論執政的是哪一黨,都應該避免接下來十二年課綱爭議重蹈覆轍,具有強制性的課綱應由立法院制訂規範,朝向法制化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