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中心工程「目測驗收」? 高王議員諷:大巨蛋安檢乾脆目測算了

    (台北訊)議員高嘉瑜、王威中今天在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捷運劍潭站旁正在興建的台北藝術中心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而且進度越欠越多,捷運局東工處雖三次同意施工廠商理成營造變更進度,但理成營造仍屢次延宕,無法改善,主因是關鍵工項玻璃帷幕牆材料品質屢出問題,甚至牆上「推開門」及欄杆的連接鋁材至今仍無法克服技術障礙,製作不出。近期一批玻璃帷幕的側邊封膠經土法煉鋼割膠、重製後,更疑似因要節省時間,追趕進度,不但未依合約重新送專業檢驗廠進行風雨測試,更企圖以「目測法」驗收。議員質疑,捷運局為了避免工期再度逾期,配合廠商將就、放水、便宜行事,恐導致北藝中心工程品質大打折扣。議員更爆料,理成營造負債逾20億,資產負債比超過四倍,公司更有兩位董事、一位監察人從缺長達一年,顯示此公司財務狀況有問題,經營團隊恐爆發跳船、脫產潮。

高嘉瑜、王威中兩位議員在6月市政總質詢時,曾出示多項資料,質疑北藝中心工程大小問題不斷,恐成蓋不完的「爛尾樓」。王威中議員在714日至現場會勘後又發現,營造廠疑似為省成本、追趕工程進度,無視西班牙玻璃廠的明文反對,要求該廠於本月上旬派員來台手工割除、重製324S型玻璃側邊封膠,而非將整批玻璃送回原廠重作;甚至,該批玻璃封膠重製完成後,捷運局也未要求理成營造依照合約將該批玻璃送專業檢測單位複驗,只說西班牙原廠會提供保固,等於是用目視檢測、驗收,對於數十億的重大工程草率馬虎。高嘉瑜、王威中質疑,台北藝術中心工程一拖再拖,進度落後,捷運局東工處沒有善盡監督職責,更無視理成營造進度落後是基於許多異常因素,現在甚至放水玻璃帷幕封膠現場拆膠、重製,不用檢驗,涉嫌違反合約規定。文化局身為業主,更置身事外,對於工程進度落後的真正原因完全狀況外,兩位議員要求文化局、捷運局誠實面對問題、亡羊補牢。若理成營造真的已經無力蓋完北藝中心,請市府依照合約處理,另尋合適廠商接手。

l   三次進度修改
  高嘉瑜議員出示台北藝術中心三次修改的進度曲線圖指出,目前工程進度僅將近45%,落後預定進度又達10%若和得標時的原版施工進度相比,更落後40%以上。東工處已經三次為理成營造修改進度曲線、展延完工日期,也假裝無視合約要求的停止計價等規定,護航理成營造,但如今仍然工程延宕,難道東工處還要繼續掩耳盜鈴,再次修改預訂進度,聲稱能如期完工嗎?
王威中議員分析,如果市府及理成營造繼續掩蓋工程延宕的真正原因,把問題逐月往後拖,那麼未來就只有再次延遲完工日期,或是潦草趕工兩種選項,對於市府及市民都是不可接受的損失。因此,市府應該檢討為何每當理成營造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時,東工處就放任修改進度,而不是依照合約停止計價,改善後再付款,以及要求提出趕工計畫書,並落實執行。東工處是否沒有做好監督職責,甚至有包庇、放任,還是官員及廠商上下交相賊,甚至連籌備處也都流標,把局長和柯文哲市長蒙在鼓裡?

l   S型玻璃現場修改,西班牙原廠明文反對
  今年初,西班牙玻璃加工廠施作的第一批324片玻璃運來台灣時,就被監造人大元建築師事務所糾正玻璃邊膠不夠厚,以及高達兩百多片破損,可能會造成滲水、密合等問題,要求改善。王威中議員表示,「今年3月監造人發現有玻璃邊膠破損、不夠厚的情形後要求理成營造改善,而西班牙玻璃工廠明確表示反對在現場割膠重作,指出可能會出現因割膠造成氣體由孔隙滲入玻璃夾層造成脫離或氧化的情形。但是理成營造最後卻依舊在工地現場割膠重作,只為了節省成本、搶快趕工,東工處應該說清楚為什麼可以不照合約,放任廠商便宜行事。」

l   自行發明「目測檢驗」
  議員痛批,玻璃依照合約需要有專業的品質檢驗的測試、提出檢測報告。可是連原廠都不建議的行為,捷運局卻放任讓理成營造今年6月請西班牙工人來現場割膠重作,不必送專業單位複驗,甚至自行發明了目測檢驗法放水。高嘉瑜議員表示:「如果捷運局說玻璃邊膠重作厚度用目視的就算檢驗,難道以後公共工程都用目測的嗎?此外,有瑕疵的玻璃會放了5個多月才要開始割膠重作嗎?理成營造就是想省錢,利用工期截止日逼近,來說服捷運局東工處和監造人放行,趕鴨子上架,拿台北市頂級的藝術品建築、未來士林北投的地標開玩笑!」

l   工程材料仍尋不著
  高嘉瑜議員更指出,台北藝術中心進度嚴重落後的原因,除了因為玻璃帷幕封邊膠的缺失外,部分玻璃的推開門、欄杆五金至今還尋覓不著。而外牆有8%的玻璃帷幕是推開門和欄杆,需要固定玻璃又可扳動的五金材料。理成營造坦承外框怎麼裝、五金材質都還找不到,所以還沒通過風雨測試。議員表示,從3年前開工到現在,連五金材料都還沒找到符合的,一般國家重大工程忌諱的就是用拼裝品,最怕系統不合、技術不足,以台北藝術中心這8%S型玻璃還沒解決的五金為例,最有可能出現的就是濫竽充數,最後導致玻璃氣密不足、滲水等問題、更怕的是危害到民眾安全,到時候庫哈斯的世界級設計變成游泳池,恐怕會是一個國際笑話。

l   理成營造嚴重負債,董監事恐已脫產、跳船
  王威中議員更調閱資料質疑,理成營造的財務狀況根本出了嚴重問題,以至於無法用良好品質來進行北藝中心的工程。王威中議員表示:「理成營造今年度的財報顯示,負債已逾20億,資產負債比超過四倍,不但當年得標北藝中心的資格有疑慮,甚至連原本位於民權東路的辦公室都已出售變現,來挽救公司財務危機。更有甚者,理成營造在這兩年有兩位董事、一位監察人從缺,至今至少已達一年,在在顯示此公司財務狀況有問題,具有資產的董監事恐怕是早已做好準備,脫產、跳船。這樣體質不良的營造公司,已經影響北藝中心公共工程品質及進度,請市府醒醒,文化局、捷運局別再自欺欺人,嚴肅面對問題,依約尋求解決辦法。」王威中議員氣憤的說:「台北市民絕不接受一棟將就、品質打折的趕工拼裝藝術大樓,更不接受北藝中心因為官員、廠商掩蓋問題,最終成為蓋一半的爛尾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