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波卡」,「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民間委員共同聯合聲明


(本報訊)台北市為台灣首善之都,過去在性別平等的努力一向為人稱頌,創新成立的「性別平等辦公室」的推動機制,更帶領台灣,展現市府的最大誠意及決心。不料,此次針對台北市悠遊卡公司發行日本女優紀念卡引起的社會性別事件爭議,柯市長的態度卻一副事不關己,不但屢屢失言,針對佔了40%官股的北市悠遊卡公司束手無策,執掌工作的市府性平辦公室的發言也模稜兩可,不敢置喙,任由似是而非的錯誤性別認知及言論充斥在市府內外。整個大市府,彷彿被一個小小官派的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給綁架了,短短幾天,不但暴露了目前市府團隊對性別意識的鄉愿無知,期間各種性別父權、霸權的辯詞,讓過去市府長期且為數眾多對性別平等推動的努力,也幾乎完全抹煞了,讓人痛恨、失望至極。

  今日北市府及悠遊卡公司竟一意孤行,仍以「電話預約」之販售方式為之,身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的無給職民間委員,我們認為,有善盡言責的義務,以及督促市府走在正確道路的責任,因此聯合發表此項聲明,要求市府立即銷毀該批悠遊卡,並盡速改善下列事項:

1.  要求北市府及悠遊卡公司立即停止發售並銷毀所有已印製之悠遊卡。
2.  針對此事所帶來的社會爭端及傳遞的性別平等錯亂訊息,向市民道歉。
3.  收回本事件中不適任官派董事長的指派。
4.  建立對類似公共性別爭議事件的SOP,賦予性平辦公室更多權力及行政要求。
5.  市府是一體,要求市府所屬對外所有官派人員包括董監事、高階主管代表等,對公共的性別議題要謹言慎行,未來並加強市府及相關人等性別認知課程,培養性別敏感度。
6.  重申及檢視改善,市府所屬及對外投資的相關事業,務必符合CEDAW公約性別實質平等原則,建立獎懲制度。

聯合聲明委員:
何碧珍(台北市女委會副主任委員)
李萍(中華民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 秘書長)
吳嘉麗教授(台灣女科技人協會理事長)
林美薰(現代基金會副執行長)
焦興鎧(中央研究院 兼任研究員)
黃怡翎(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執行長)
黃馨慧教授
蔡宛芬(台灣女人連線 秘書長)
傅立葉(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副教授)
顧燕翎教授(前公訓中心主任)
嚴祥鸞教授
 ……持續聯絡聯署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