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曉薇:「雙城論壇」勿流於「有名無實」


(台北訊)「雙城論壇」為什麼那麼重要?2010年4月6日,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邀請上海市長韓正,在台北舉辦首屆「城市論壇」,韓正是60年來第一位應邀訪台首位大陸直轄市市長。當年韓正在論壇上宣佈,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開幕前,上海交通銀行將開展新台幣和人民幣的雙向兌換業務,開啟新台幣和人民幣合法雙向兌換的時代。而因此論壇更成就台北松山到上海虹橋直航,這在當時是很難推動的事,藉由「雙城論壇」,兩岸市長完成了台商一日往返上海不是夢想的大事。

  「雙城論壇」,即指台北市與上海市之間的城市論壇。自2010年起每年在兩市之間輪流舉辦,藉此論壇兩岸展開互相觀摩與學習,每屆論壇兩岸市長擔任見證人,由台北、上海地方官員擔任代表簽下「備忘錄」與「合作意願書」。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表示,曾經在2014年與10多位議員陪同郝龍彬參加第五屆雙城論壇。與會三天中正式會議乃至每場餐敘,兩岸地方官員與民代都積極交流與互相檢討該如何落實「備忘錄」。應曉薇說,上海市對台北市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的成就非常讚賞,另外如學習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的上海12345「有事找政府」市民熱線,因為交流,上海現在都有了非常好的學習成果;因爲此論壇當媒介,上海亦多次派員前來學習YouBike營運模式。至於台北市也向上海取經不少「整舊如舊」古蹟創意經驗,藉此改造了台北紅樓、剝皮寮文創區。

  5年下來,台北、上海兩市分別以城市為視角,分享了彼此城市管理新經驗,激盪出城市交流與合作的新契機,在幾次論壇上共簽署了19項合作協議。從論壇開始起,幾乎任何時候,只要台北市需要上海市給予經驗幫助,上海都是第一時間幫助台北市,讓台北市從花博到爭取到世大運時,都有好朋友給予關切及全力支持。

  今年第六屆「雙城論壇」雖照常舉辦,台北市柯市長爲新上任市長,比起過去台北市政府有長達一年的時間為論壇做準備,今年在時間有限下,論壇的主題或可能簽下的備忘錄、合作意願書不如預期應可原諒。此次論壇恐難完成「有艱難度」的實質互惠政策,如貿易交流、醫療互惠等。但應曉薇也直言,此次預備展開的交流內容其實民間早已進行多年,柯市長幕僚未來應加強了解兩岸交流早已做了什麼。

   應曉薇說,選擇不自費參加論壇的確因為不想參與可能流於「有名無實」的論壇。身為國軍後代,原本有陪同八百壯士後代前往「四行倉庫」之計劃也因此取消。但真心期待新市長領隊參加雙城論壇,應切記代表的是台北全體市民,勿有個人意識,勿忘兩岸人民對未來的期待,更需多傾聽上海台商的聲音,往前跨越瓶頸,非退步「鎖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