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榕樹下的沉思》新書發表


  好友蕭萬長、朱立倫齊出席祝賀

(本報訊)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發表新書《榕樹下的沉思》,前副總統蕭萬長、新北市長朱立倫下午共同出席致詞。楊榮文致詞感謝台灣朋友的情誼,並強調新加坡剛獨立時,台灣協助新加坡強化基礎,功不可沒,今年慶祝獨立50周年,新加坡人不會忘記這份情義。

致詞中,楊榮文也特別感謝慈濟基金會,11年前幫他幼子時弘找到配對的骨髓,讓他幼子重獲新生,因此,他與妻子常自豪告訴朋友,「我們的小兒子從血緣來說,也算是台灣人。」與會者大聲鼓掌。這位骨隨捐贈者黃啟川也出席新書發表會,讓他非常感動。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楊榮文結識於亞太合作論壇(APEC),至今有二十多年,交情深厚,特別為該書之中文繁體版專文推薦。蕭萬長致詞中表示,楊榮文是位思想家、行動家,也是政治家,他在言論集中所反覆推敲琢磨的 「多元開放態度」、「文史藝術情懷」 和 「公民社會理想」等理念,不是一般政府官員甚至知識份子能夠經常關注到的,楊榮文卓爾拔群、與眾不同。他一直期待此書的出版。

新北市長朱立倫認識楊榮文17年,與蕭前副總統相比,他自稱只能算是好友。他讚許這位良師益友,是位傑出的政治家,也是宗教思想家。楊榮文結合世界資源,讓印度最古老的佛教大學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重新再生,展現寬闊的宗教情懷。楊榮文是天主教徒,為梵蒂岡天主教經濟委員會委員。

28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行的新書發表會,錢復、蘇起、胡為真、史亞平,以及駐外代表等皆出席,與會者來自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場面熱鬧,會場座無虛席。貴賓致詞完畢,大家拍照合影留念。粉絲與海外的朋友都排隊簽名。

《榕樹下的沉思》一書是楊榮文過去擔任公職23年的演講與報社專訪文章合集,從大約一千篇演講稿篩選出一百篇,翻譯為中文,彙編成書,發行英文、中文簡體與繁體版,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與外交。


楊榮文《榕樹下的沉思》新聞資料

新書簡介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在星國歡慶獨立建國50年之際,出版其從政23年的心路歷程與回憶點滴,書名為《榕樹下的沉思》,前副總統蕭萬長與楊榮文因公務結識二十餘年,特別為中文繁體書撰序。新書發表會28日於誠品書局信義店舉行,前副總統連戰、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新加坡駐台代表黃偉權皆出席新書分享茶會並致詞。

楊榮文對於國家與公民社會的關係,將新加坡比喻為一棵榕樹,「現在的問題,是榕樹底下寸草不生,國家機構無處不在,民間組織難以繁榮,所以必須修剪榕樹枝葉,騰出空間,讓其他植物生長……新加坡始終需要一個強大的中心,以迅速應對時刻變化的競爭環境。」這是他1991年發表演講說明新加坡公民社會意識抬頭。當時,他擔任新聞及藝術部部長,是新加坡政壇新星,他認為,修剪榕樹,等於減少層級,陽光可穿透,社會網絡便會茂盛繁密。此榕樹下論述,成為其經典之作。

書中他還提到:「與中國相比,新加坡就像一棵盆栽;因為太小,所以難有普遍借鑒意義…一旦遇到問題而環顧世界尋找解決途徑時,就考察新加坡的方法…所以,對中國而言,新加坡處於一個相當有趣的地位。」繼而補充,「以阿Q精神觀之,如果中國領導人,把新加坡這個小小盆栽與中國人民視為同氣,實為對我們無上褒獎。」當談新中兩國關係時,楊榮文都會引述盆栽(bonsai)的樂觀外交思維。

1988年加入人民行動黨,到2011年國會議員選舉失利,宣布退出議會政治,這23年從政期間,受李光耀、吳作棟、李顯龍三位總理賞識,擔任外交部政務部長、新聞及藝術部長、衛生部部長、貿易與工業部部長,以及外交部部長。曾是新加坡內閣重要成員,離開政壇後,他受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委任,為經濟委員會委員,並轉戰商場加入香港嘉里物流集團,擔任該集團副董事長,以及嘉里物流聯網主席。

同時,楊榮文也是印度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名譽校長,與志同道合好友,重建這所古老大學。「希望重建後,能繼續發揚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道和諧共生的哲學思想。」楊榮文於前言中透露出他潛研儒與道的深層哲理。

《榕樹下的沉思》一書是楊榮文過去演講與報社專訪文章合集,從大約一千篇演講稿篩選出一百篇,翻譯為中文,彙編成書,發行英文、中文簡體與繁體版,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與外交。上月在新加坡與香港舉行的發表會,兩地活動吸引近千人到場聽講,包括商界名人李澤楷。
楊榮文從政簡表 (1988 – 2011)  
1988.08
加入人民行動黨參加大選
1988.09
李光耀總理組閣,擔任財政部兼外交部政務部長
1990.01
受吳作棟總理委任掌管新聞及藝術部
1994.01
兼任衛生部部長
1999.06
轉任貿易與工業部部長
2004.08
李顯龍接任總理,新內閣中任外交部長
2011.01
國會議員選舉失利後,宣布退出政壇
2012
轉戰商界加入香港嘉里集團


現職
香港嘉里物流有限公司主席、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名譽校長、天主教經濟委員會委員、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學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