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金管會三大爛政


圖:今天早上到金管會抗爭的場景(記者陳漢墀攝)
(本報訊)近來,金管會倒行逆施,罔顧風險,一昧圖利財團,推動三大爭議政策,今天,我們要對金管會的「三大爛政」表達抗議:()      金融西進,罔顧風險,索力倒帳,全民買單。 ()      中資參股,變相服貿,中信永豐,門戶洞開。 ()      壽險資金,炒房炒樓,居住正義,夢幻泡影。
一、     金融西進,罔顧風險,索力倒帳,全民買單:
康榮寶教授表示:近年來,金管會罔顧風險,擴大核准金融業「西進」,赴中國設立分支機構。截至九月十日,本國銀行在中國的營業據點已達52家,包括24家分行、10家支行及2家子銀行(下設3家分行及13家支行)。金管會雖宣稱今年17月底前述分支機構之稅後淨利約33.48億元;然而,中國存放款利差雖大,但金融風險亦高,光是一個索力鞋業聯貸案台灣銀行團損失就達三億元,六家銀行團中合庫、彰銀、台企銀有官股,最終損失還是納稅人承擔。
二、      中資參股,變相服貿,中信永豐,門戶洞開:
()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黑箱服貿協議引發全民的反彈及抗議,318運動後,
中國工商銀行入股永豐銀行20%股份因此遭擱置。然而,在中國涉嫌內線交易的中信集團,卻要利用馬政府的行政命令「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辦法」,參股中信金控3.8%成為第三大股東。更令人不可思議的,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日前竟主動獻策表示,永豐金及工商銀行也可考慮採取「中信模式」,即是建議工商銀行先參股永豐金5%,等未來服貿過關,再考慮增加參股比重。問題是台灣上市櫃金控公司持股相當分散,持有金控5%3.8%已經足以影響經營權,金管會真的要放手讓中國政府掌握台灣的金融嗎?
()   台灣的「聯合徵信中心」全面壟斷全台灣人民、企業與銀行間的往來資料記錄,
而其作業規範,僅靠著會員(銀行金融業者)的自律規範,欠缺有效外部監督,無法確保民眾與企業的信用資料未被濫用。鑒於國人對中資銀行的疑慮,聯徵中心至今不敢核准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台北分行加入聯徵中心,並且一再保證,就算中資銀行將來加入,聯徵中心對於200981日起新申請加入的會員,將適用更嚴格的管控機制。未來中國中信集團參股出任中信金控董事,或中國工商銀行參股出任永豐金控董事,將可透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或永豐商業銀行-「聯徵中心舊會員」的身分,接觸國人與企業的聯徵資料,造成聯徵中心資料防護的破口,中國政府可以看穿台灣所有企業的徵信、企業與金融業往來的狀況,台灣的產業、經濟等於脫光所有衣服,被中國政府看光光。
三、     壽險資金,炒房炒樓,居住正義,夢幻泡影:
()  巢運發言人呂秉怡指出:行政院日前決定將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報酬率門檻
鬆綁,納入短期刺激景氣措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將重新檢討是否放寬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報酬率門檻(目前為2.875%)」,若檢討後決定調降,外界預估壽險業可再增加逾千億資金進入房市。如此一來,保險業競相參與土地標售與投資,助長房地產炒作,受薪階級將更買不起房子。
()長照營利、圖利財團,社會公平、土崩瓦解: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金管會這兩年陸續修了《保險法》、修訂《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等,積極為壽險業五百億游資投資長照產業開路,名為幫政府照顧老百姓,實則濫用公共資源幫財團賺錢,民間團體多次抗議,金管會仍繼續鬆綁相關法規,好讓壽險業更容易取得公家土地使用權,並實質控制長照服務的營運,逐步壟斷台灣長照服務的供給端,社會不公將持續惡化。
例如,新光人壽去年才跟中油標下三千多坪土地的地上權,用來興建銀髮住宅、飯店及複合式商場,其中銀髮住宅入住權利金就高達1,500萬,之後每個月再繳2-3萬元管理費,如此高價,明顯不是在幫政府照顧一般老百姓,而是服務權貴階級。金管會未來還打算持續鬆綁法規,讓壽險業可以一手賣保單、一手賣服務;相對地,政府近年雖宣示在各地普設平價優質日間照顧中心,實務上卻非常難找到合適的場地,也不見政府大力襄助。
這樣一來一往,台資中資一起賺,台灣人民輸最慘。可以預見平均收入較低的女性、新住民、原住民、底層勞工,晚年將毫無保障,只能任財團魚肉;未來薪資縮水的一代步入中年後,越來越多民眾無力負擔昂貴的長照服務,金管會今日倒行逆施的政策將拖跨整個台灣社會。
四、對中信金案的呼籲:
另外針對中國中信集團入股中信金控案,金管會在昨日金銀五會新聞稿中意有所指地宣稱:「會在審慎監理的原則下,持續支持兩岸銀行業者建立更緊密的業務合作關係」。經民連表示:中國中信集團近來涉嫌內線交易,且在香港對媒體「AM730抽廣告打擊言論自由,根本沒有資格擔任台灣金融業之股東且本案中信金控股東會私募決議涉及違法,業經股東提起撤銷之訴,在法院判決確定之前,金管會不應核准本案
時間:2015915日上午九點半
地點;金管會(板橋車站北二A門,板橋區縣民大道三段7)
發起:經濟民主連合
出席:賴中強(經民連召集人)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康榮寶(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客座教授)
      呂秉怡 (巢運發言人)                              覃玉蓉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洪敬舒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           台灣教授協會代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