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爾荀伯格:不用大數據換腦袋,就無法擺脫微利代工


全球大數據權威 麥爾荀伯格 訪台論壇

(本報訊)因應智慧運算時代來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917日(四)上午,邀請國際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來台,進行遠見大數據論壇」演講。現場聽眾座無虛席,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桃園市長鄭文燦,都特地前來聆聽。

用大數據換腦袋 增加產業競爭力
不懂大數據,台灣製造業永遠只能代工,甚至愈來微利?!一開始,麥爾荀伯格就針對台灣奠基的硬體製造產業,提出精闢建議。在現場,也引來同場交流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認同。麥爾荀伯格強調,面對全球典範轉移,台灣企業與公部門換腦袋的時刻到了,善用大數據創新,就是最好的方式。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更舉出內部精準做基地台改革實例證明,中華電信已經開始在換腦袋,不再當笨水管。桃園縣長鄭文燦,也認可善用資料可以改善政府施政。

長期擔任微軟等業界大數據顧問的麥爾荀伯格,在演講中提出最近觀察到一個歐洲汽車廠商,他們內部善用大數據分析自己生產汽車的所有零組件,結果發現,其中一個由某外包關鍵零組件商提供的零件,最容易壞掉,應該向這個供應商提出改善辦法,確保未來汽車維修頻率降低。但是問題來了,這個關鍵零組件商,也賣一樣的零件給的這名車商的同業敵人。如果跟此供應商透露,等於就把改良創新成果奉送敵人了。

最後,這個車商想出聰明辦法,他們先把改善的技術申請專利,接著跟供應商說,因為技術專利是他們的,以後這名供應商接單報價要砍,才能賣改善的新零件給他們。同時,這名供應商若想賣給對手這個創新零件,還要額外收費。結果這個案例中,善用資料的原車商是最大贏家,不僅增加獲利,也無法讓同業取得好處。最大的輸家,就是沒有資料概念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沒專利獲利更低,未來也更會被車商牽制。

相反地,勞斯萊斯公司近來推出“大數據引擎”,它把飛機引擎上面安裝了無數的感測器,可以用來預測何時會壞,不只是可以幫助自己及早維修,也可以做產業轉型。因此勞斯萊斯就此轉型成一個資料應用的平台,未來可以提供外界飛機運作時的行為模式等資料,而不只是硬體公司了。

不懂大數據 將無法擺脫代工
麥爾荀伯格指出,剛好聽到張善政談到工業4.0對台灣製造業的重要,也因此提醒,如果零組件商現在不趕快思考大數據創新,未來不但只能一輩子當代工,還可能獲利愈來愈微薄。從這裡可看出供應商必須升級,資料才是最重要的價值,這方面會讓你提升產業影響力。

不過使用大數據,就像在龐雜的資料迷宮裡找線索,問對問題會很重要。例如,他曾聽說有個做蘋果派的公司做市調,發現消費者說從來都不喜歡蘋果派?但最後結果這個口味的派卻賣出最多。為什麼呢?深入用新的角度分析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這種三十公分圓徑的派,一定要全家吃,因此在妥協後,只好選蘋果派。後來,公司就決定做出一兩個人吃的派。

擁抱大數據解決現代問題
在未來的趨勢中,麥爾荀伯格認為醫學也可以用大數據技術,客製化某人的健康條件,做專屬打造的新藥。或汽車上也都可大量用數據,讓機器學會駕駛,用無人汽車系統可以大量提高交通用路的效率。

蔡力行則指出,用大數據換腦袋他非常同意,問題是換到什麼程度,電信業裡非常多資料,手機、固網與MOD裡都有非常多的資料,可以說坐擁寶山。只是怎麼把裡面的價值找的到,並且還要透過它賺錢?就是需要突破的關卡。

中華電信裡已經有幾個初步成果,例如基地台的建設,選擇地點非常重要,以前是倚賴工程部門去選,現在是使用大數據來分析,請行銷部門用用戶數據,知道客人人潮在哪,從這裡來規劃設地點。一開始工程師也有點不高興,但是發現資料確實有用,就努力換腦袋,讓行銷部門來主導。

鄭文燦則用市政府1999 的經驗,分享市政府是如何運用大數據分析,快速統整出市民抱怨的塞車路段,進而加以改善,成功解決了城市行動的困擾。

看來大數據趨勢確實已是新的生存關鍵,以製造見長的台灣廠商,若不跟著換腦袋,可能就會在新一波生存淘汰賽中被換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