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是儲值卡還是儲藏卡?


吳珮瑛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刊於2015年9月20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日前悠遊卡公司在柯市長一聲業績倍增令下,聰明人士想到以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為封面(以下簡稱波卡)、必大賺錢,然目前業績是否倍增不得而知,確定的是此舉已引起軒然大波。
任何一家公司以正當手法提升業績,無人會否定。然就我對悠遊卡的瞭解,有普通卡、學生卡、敬老卡、愛心卡、愛心陪伴卡等數款,提議者認為該圖案印在那一款卡上是適當的?是否忘了發行如此多款悠遊卡的初衷?
此外,悠遊卡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卡片,為節約資源及環保目的,鼓勵民眾勿重複領用,故實施押金制度。目前悠遊卡一張儲值最高上限是一萬元,除繳交政府相關款項外,單筆消費上限為一千元,每日消費上限為三千元,想必悠遊卡公司有相當的理由做如此使用上的規定;此種規定也表示基本上並不鼓勵民眾一人擁有多張卡。
以波卡提升業績,悠遊卡公司是期待每人擁有更多張卡、還是更多人擁有悠遊卡?前者是鼓勵大家在目前每張悠遊卡使用規定上鑽漏洞;如是後者,悠遊卡公司既不清楚目前尚無悠遊卡的人,是無需要、沒習慣、使用限制的麻煩而未持有,因此,即便這些人因波卡而買了一張悠遊卡,業績也僅是來自瞬間買張波卡儲藏、而不是不斷儲值持續使用悠遊卡,請問業績從何而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