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新村前途茫茫?


16個夏天」名場景嘉禾新村前途茫茫?

(台北訊)去年暑假上映叫好又叫座的偶像劇「16個夏天」榮獲本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獎,飾演劇中女主角唐家妮、並同時身兼本劇製作人的心如劇中的「臺南老家」知名場景,不是在臺南取景,而是在具有70年歷史的臺北公館「嘉禾新村」所拍攝。

有別於一般經規劃設計建造的「魚骨列狀」眷村,嘉禾新村歷經日治時期的砲兵聯隊營房附屬設施、戰後初期的聯勤通信基地修理勤務廠庫房、改制為眷村後採國防部「配地自建」形式而發展出的不規則特色空間紋理,正是其不同於典型眷村的重要特殊保存價值。嘉禾新村分別於1999年臺北市政府新聞處出版的《寄情眷村時》2002年由臺北市文化局委託進行的《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一期》等官方出版品中雙雙肯定為具特殊性與高度保存價值的老舊眷村,前朝郝龍斌市府任內的文化局長劉維公親至現場看過嘉禾新村後,亦曾表示嘉禾新村是一座「保存完整」的眷村。豈料,上任之初曾高呼要捍衛古蹟的柯文哲市府現任文化局長倪重華卻在今年三月至八月間,以極為黑箱的瑕疵程序配合國防部的拆除工程,草率否決了嘉禾新村特色空間紋理的完整保存價值!

倪重華近日不斷大動作推動影劇產業,例如在99日宴請兩岸電影製作人、914日出席「臺北電影學院」迎賓酒會並表示未來將成立影視專門學校、924日與國際級攝影大師李屏賓對談,但對於臺北自身在影劇產業上所擁有的特色文化競爭力卻絲毫不覺。16個夏天」已雙雙獲得高收視與金鐘獎的肯定,但與此同時,早經官方肯定文化保存價值,並透過影劇作品證明自己擁有無限精彩可能的特色聚落-嘉禾新村,卻在毫無文化遠見的官僚黑箱施政下,恐將自臺北永遠地消失。

臺北市政府於今年八月底的「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中提出「公館水岸防災型都更」子計畫,市府團隊對於本工作室於現場提出柯市長於選前親簽之「支持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承諾書做出回應,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我們聽到了」,柯文哲市長則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處理嘉禾新村保存案件,雖然上任至今飽受各界文化人士、民間團體、議會民代、以及市民齊聲砲轟的倪重華先前否決了嘉禾新村之文化資產價值,但我們仍期望透過府級專案小組成立,與民對話溝通尋求解決方案,避免讓嘉禾新村成為柯文哲任內繼南港瓶蓋工廠後第二個遭毀諾拆除的文資慘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