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意支持兩岸繼續推動「官方互動」和「制度化協商」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陸委會今(21)日公布最新辦理之「民眾對兩岸事務首長互訪與兩岸關係之看法」民調結果,大多數民眾認同政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56.3%),並肯定「夏張會」獲致多項結果;且有8成以上支持未來繼續推動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80.6%)及兩岸制度化協商(82.5%),處理兩岸交流問題,促進兩岸制度化發展。
陸委會表示,本(10)月13-15日夏主委率團赴大陸廣州、東莞等地參訪並舉行「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兩岸協商後續議題,大多數民眾支持雙方推動兩岸貨貿協議商談,爭取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共識和成果(65.9%)、儘快溝通互設辦事機構,務實處理待解決問題(80.8%),及加快兩岸環保協議的溝通(81.5%),並促成兩岸兩會就已簽署協議成效召開會議(76.8%)。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有近7成民眾支持夏主委就大陸施行「卡式臺胞證」未充分與我方溝通及對外完整說明,向陸方表達嚴正立場(68.3%);有8成以上民眾贊成對涉及兩岸間重大措施,應相互尊重,事先透過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聯繫機制強化溝通協調(85.2%),並透過此一聯繫機制,加強兩岸相關議題的管控落實(80.4%
陸委會夏主委此行也參訪廣州、東莞等地,與在陸臺生及臺商進行互動。據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支持陸委會主委參訪具有深厚歷史意義的地點,彰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70.7%),及探視在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與臺商企業,表達對在大陸國人的關懷(78.8%)。
陸委會表示,這次「夏張會」雙方就兩岸關切的重要議題,面對面坦誠溝通、務實交換意見,所達結果獲民意高度肯定,雙方主管機關將儘快進行相關議題的後續溝通與協商。政府也將依循主流民意,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持續鞏固兩岸制度化協商、交流及官方互動常態化機制,為兩岸人民福祉及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創造有利契機。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16日至18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69,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