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提修憲 社民黨苗博雅:打人的喊救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要推動恢復立法院對行政院長同意權,社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批評,今年6月的修憲破局,導致18歲投票權的憲改方案胎死腹中,就是朱立倫和賴士葆領導的國民黨團一手造成。現在朱為了選總統又拋修憲議題,還說「應回過頭思考為什麼年輕人聲音或社會意見,沒辦法在國會發聲?」實在是「打人的喊救人」,朱立倫應該先為自己主導修憲破局向全國人民道歉。

苗博雅指出,今年6月立院有「18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等修憲議案,原本可以「分別成案、分別公投」。但朱立倫和賴士葆卻堅持要把朝野共識的18歲投票權和其他議題綁架在一起,18歲公民權的改革慘遭撕票,台灣錯失憲改歷史機會。賴士葆委員當時說他「只是小Potato」無法改變黨中央決策,顯見最該負責的幕後主使者,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立倫此時又拋修憲議題,難道以為人民都有失憶症?

苗博雅指出,不論總統制或內閣制,都需要完整配套,打造一個「監督制衡、權責相符」的憲政制度。朱立倫單獨拋出「立院閣揆同意權」卻沒有說明配套,只會讓政府制度更加畸形。
苗博雅說明,若閣揆要經立院同意,那麼總統或閣揆是否可以「主動解散國會」?解散國會的條件、是否保留總統直選、總統和閣揆的權力界線、國會議員可否兼任官員、國會議員和不分區席次是否要增加等,都是必須嚴肅面對的配套課題。苗博雅痛批,朱立倫對這些配套措施沒有提出完整看法,單獨提「立院閣揆同意權」只是基於國民黨總統選情低迷不振,想要透過國會過半來掌握權力,眼中只有一黨之私,沒有國家人民。

苗博雅表示,朱立倫說要思考「為什麼年輕人聲音或社會意見,沒辦法在國會發聲?」其實答案就是「他沒想到問題就是他自己」。國民黨不斷提名背離社會意見和年輕人心聲的立委參選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是最該負責的第一人。朱立倫若要真心反省,首要之務就是和賴士葆一起為了修憲破局、18歲投票權被犧牲向全國的青年道歉,並且淘汰問政荒腔走板的立委提名人選,否則嘴上的反省都是在演戲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