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里長介入宗教,法院市府全部反對(獨家)

(新北記者陳漢墀報導)

財團法人新北市八里大眾廟董事長鄭勇一近日向士林地院申請變更章程,要將淡水八里第一選區的4名議員和八里區的10名里長納入當然董事名單,法院與市府均認為政治介入宗教,有礙寺廟運作,予以駁回。

據了解,大眾廟董事長鄭勇一提出的原章程是當然董事11人,但是如讓議員與里長為當然董事,純以八里區為11人,如以淡水、八里第一選區計算,為14人,已超過章程訂定的11人,顯然超過全部董事21人的半數。

法院認為,如修改章程通過,不僅排除信徒大會原所具有的董事選任權限,亦有違設立宗旨失之公平。

新北市政府更進一步指出,政治力介入宗教運作,排除真正對寺廟有重大貢獻者,有違宗教自治原則,亦違反政教分離的憲法精神;而議員、里長卸任後,不願意辦理交接,或他們無意擔任董事(如信奉別種宗教)都將造成廟務運作的動盪。

據悉,新北淡水八里區的現任議員是:鄭宇恩、蔡錦賢、鄭戴麗香(八里區唯一議員,也是大眾廟現任董事)、蔡葉偉。

八里現任里長:林俊德(龍源)、徐偉勛(米倉)林秀真(大崁)、鄭月雲(埤頭)、洪志成(頂)、陳天發(舊城)、張金貴(訊塘)、陳盛男(荖阡)、汪金傳下罟)、洪啟成(長坑)

財團法人新北市八里大眾廟廟產1.5億餘元,廟產多,引起眾人矚目!


附表:大眾廟提出的新舊條文對照表
┌─────────────┬─────────────┐
│        修正後條文        │        修正前條文        │
├─────────────┼─────────────┤
│第六條                    │第六條                    │
│本法人設董事會,置董事二十│本法人設董事會,置董事二十│
│一人,包括當然董事十一人,│一人,除第一屆董事由捐助人│
│由當年度任職本區市議員及各│聘任外,第二屆以後之董事,│
│里里長為當然董事,不受加入│均由上屆董事會就加入滿一年│
│滿一年以上之限制,另選出董│以上之信徒提名應選出名額一│
│事十人,董事均由上屆董事會│倍以上之候選人,由信徒大會│
│就加入滿一年以上之信徒提名│以無記名連記法方式選舉之。│
│應選出名額一倍以上之候選人│但主要捐助人及其配偶或三親│
│,由信徒大會以無記名連記法│等以內親屬不得超過三分之一│
│方式選舉之。但主要捐助人及│。                        │
│其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親屬不得│                          │
│超過三分之一。            │                          │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