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二代健保公平性 不容破壞


二代健保公平性  不容破壞

(本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立委劉建國前(19)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衛福部預算時,針對近日鬧的沸沸揚揚的健保補充保費的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目前都是5000元,未來將調整至2萬元案表示:「為何只獨厚特定項目提高扣費門檻門檻,並非全部收費項目都調降,尚有獎金及兼職所得並未列入考慮,嚴重質疑健保署的公平性。」
本月5日,立委劉建國於衛環委員會質詢健保費率是否調降議題時,衛福部蔣丙煌部長、健保署黃三桂署長均再三表示不建議健保費率調降。但衛福部儘於15日在總統府、行政院「施壓」下,甘冒背棄在國會殿堂面對諸位立法委員的承諾,率爾宣佈未來將調整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為2萬元,若不是在選前釋放大利多,換取選票,亦無其他理由可替之,致此,立委劉建國怒批,當初補充保費問題在立法院經過相當長時間的審查,補充保費徵收至今兩年多,未料收入超乎預期的好,使得健保財務進入歷年來最穩定的時期,並達到4.5個月以上的準備安全水位,確實證明反映這群所得者「過去並未負擔保費」,意謂過去政府因為受薪民眾的薪資所得最容易徵收,「一代健保」確實是「柿子挑軟的吃」,而現在卻只因為上面指示而即於選前釋放利多,等於把健保責任又推回給繳納一般保費的「受薪民眾」,有沒有違背當初訂立二代健保的精神?
再者,依法一般保費和補充保費必須一同連動調整,不可單一微調,若僅考量補充保費而已,顯已失去社會公平正義,又基於政府決策應全面宏觀,顧及全民利益,全民健保的本質應該是一項社會福利制度,不應只是財務上的收支平衡如此而已,如果説真的全民健保的財務狀況獲得實質的改善,更應該在這個時候把適當的資源投入整個體系改革上頭,盡快做好更為長期的財務規劃,尤其是高齡化的挑戰下,未來全民健保的財務,勢必受到嚴峻的考驗,是故,立委劉建國有以下諸項建議,即:
一、       衛生福利部應該主動統籌全民健保以及長期照護兩個體系間相互協調、整合、規劃整體的面向。
二、       衛生福利部應針對目前台灣的醫療進行改革,儘速合理改進醫療體系,解決偏鄉醫療、藥價、五大皆空等問題,尤其是,健保署規劃提撥105年醫院總額非協商因素共增加162億元,其中醫療服務成本改變率增加92億元,為協助醫院調整醫事人員薪資結構,改善醫療環境之困境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除應專用於鼓勵醫院調整薪資案外,更應:
(一)  對於偏遠地區醫院及困難科別(即五大皆空)之補助,列為首要的補助條件。
(二)  由各醫院提出醫事人員基本薪資、績效制度及調薪後之財務預估等方案(包括調薪對象、人數、調薪幅度),彙整後通盤再與醫界取得共識後執行,以達致有效提升民眾殷切期盼醫療環境。
最後,全民所殷切期盼的是醫療環境改善,而不是股盤的高低的「小確幸」而已,對於初現穩健的健保財務,期盼朝野各方三思而行,如果真的有「小確幸」,和醫療品質逐漸惡化的「大災難」比起來,還是把保費留著吧!許我們一個真正能夠迎向未來永續發展的健康與社會照護體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