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推機器人記者ˋ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7日迎來新員工「快筆小新」,它是機器人,目前任職於《新華社》體育部、經濟信息部和《中國證券報》,可以寫體育賽事中英文稿件及財經信息稿件。
根據周杰指出,前段時間,「快筆小新」在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報導的寫稿測試中表現出色,能夠生成中、英文數據消息,包括每輪比賽的成績公報和積分排名,速度快效果好,得到編輯、發稿人的認可。
而中證網內容總監李蔚說,過去幾個月的測試,從一句話的報盤到一段話的公司財報,再到根據「行情觸發」寫出「站上/跌破某某整數點位」快訊,「快筆小新」越來越聰明,寫市場行情的稿子越來越上手了。
周杰和李蔚都表示,以前需要安排幾個記者值班採寫晚間中超賽事稿件和公司公告,現在只需「快筆小新」來寫,編輯發稿人審發即可。
周杰指出,「記者寫一條這樣的消息至少10分鐘,有些數字沒有表格的話還容易看錯行」,但「快筆小新」分分鐘可以生成很多條,還不容易出錯,這就把記者從基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有更多的時間採寫原創、深度稿件。
《新華社》經濟信息部發稿中心副主任溫希強說,財經信息稿件是機器人寫稿的一大用武之地。「機器人在我們部門可以採寫多種類型的資訊稿件。比如,播報外匯中間價及漲跌幅度的快訊和簡訊,寫創業板財報等。」
那麼「快筆小新」究竟是怎麽寫稿的呢?《新華社》機器人發稿系統研發團隊成員、技術局高級工程師熊立波介紹,機器人寫稿流程分數據採集、數據加工、自動寫稿、編輯簽發4個環節,技術上通過根據各業務板塊的需求定制發稿模板、數據自動抓取和稿件生成、各業務部門建稿編審簽發「三步走」來實現。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原文網址: 新華社聘用機器人記者「快筆小新」 它分分鐘發N條稿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07/592820.htm#ixzz3quDgRCHC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