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出絕招!司法官最怕的,就是這張網...

民報編輯部 2015-11-21 21:22

司改會出絕招!司法官最怕的,就是這張網...
司法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司法陽光網」上線,強調「重拾人民信任,司法需要陽光」。(圖片取自該會臉書)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本月17日成立「司法陽光網」以來,在法律界造成不小的震撼,顯然已踩到司法人員的痛腳。該網從公開的資訊來源,收集到1962名法官資料(佔全國法官的九成二)和939名檢察官的資料(佔全國檢察官的六成七),民眾進入網站,只要在上方的「我想找」欄位中輸入姓名,即可查詢司法官的背景資料、學經歷、職務經歷、獎懲紀錄和相關新聞評論。就目前建置的內容來看,顯然是一個強調「使用者方便」的資料庫。
司改會說明這些名錄的取得,是從「g0v零時政府」(一個致力推動資訊透明化的社群)取得部分檢察官名錄;再藉由庭期表與判決的交叉比對,取得大多數法官的名錄。該會強調,這些名錄早該是法務部與司法院應對外公開的資料,不應由民間辛苦來完成。
司改會在「司法陽光網」上線發布的記者會指出,台灣的法官、檢察官掌握很大的權力,卻很不習慣接受監督。司法院並未完整公開法官的詳細資料,僅能在司法院網站的「庭期查詢表」查詢到法官的簡易姓名;至於檢察官,法務部連名錄都不願公布,更不用說其他資料。於是「司法成了不見天日的黑箱,人民難以辨識或監督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
司改會認為,無論檢察官或法官,資訊應該被適當揭露,所做過的判決也應當被記錄,民眾才能看到不適任的司法官,也才能真正發現專業的司法官。該會表示,接下來還會持續開發司法陽光網第二階段「回報旁聽狀況」功能,鼓勵公民和司改會一起走入法院,監督法官與檢察官。
針對「司法陽光網」致力將司法官的資訊透明化,司法院與法務部在18日砲口一致,發表措辭強硬的新聞稿表達抗議。司法院直指網站資料錯誤且未經確認,會誤導民眾對司法不信賴;法務部則指司改會違反個資法,呼籲立即移除。法務部長羅瑩雪今(21)日表示,司改會以「司法陽光網」公布司法官個資是萬萬不可,破壞司法獨立,且破壞大於建設,希望能儘早撤除。
對於司法單位的反彈,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回應:「可以更正,但沒必要移除。」他說,這些資料是經過篩選的,例如刪除司法官的出生月日,只保留年分;而獎懲紀錄本來就是公開的;成立網站目的不是要詆毀司法官,而是要收集、整理公開的資訊。
司改會表示,「司法陽光網」的資料陸續建置中,累積足夠的量,即可形成司法大數據,可供作案件分析參考;網站日後還會推動與民眾互動的APP。(轉貼民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