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看緊金管會

2015-11-23╱自由時報╱第A06版╱財經新聞╱歐陽書劍

因為新一屆立委比總統更早就職,列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中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可能是現在至政黨輪替前最早下台的中央部會首長,政院認為不用在選前辭職的曾銘宗,如何執行最後二個月的職務,反映國民黨中央部會政務官下台前的心理狀態。

  各種民調顯示明年總統大選將再一次政黨輪替,國民黨政務官都有尋找新工作的壓力,曾銘宗已有新位置,但還是有應用手上資源的急迫感。金管會除了直接監理個別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相關公司外,也能透過不同措施左右股市的短期波動,影響金融市場。

  曾銘宗喜歡對台股說三道四,但一○二年八月一日曾銘宗就任迄今,台股表現並不突出。他就職當日台股指數八○五六點,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約一萬五千點,日本日經指數一萬四千多點,中國上證指數約二千點,韓國綜合指數約一九一○點,截至上週曾銘宗列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台股收盤為八四六五點,二年時間上揚約五%,而道瓊已上升至一七八二三點、日經指數近二萬點,上證三六三○點,韓綜一九八九點,則分別提高了近廿%、超過四十%、八十%及四%左右。

  這樣的數據不是為了印證曾銘宗的績效不彰,恰恰相反,只是要呈現出股市的漲跌趨勢,非金管會主委所能左右。金管會無法主導股市方向,然而掌握政策工具的曾銘宗,卻經常公開發表對台股的看法,引導大眾資金進出股市,這種跨界演出,是干擾股市回歸市場機制的行為,也更讓股民無所適從。

  股市之外,貫穿曾銘宗上任後銀行政策的方向,是希望金融整併打「亞洲盃」的構想;雖然政策提出至今,台灣都沒有大銀行合併成功的案例,然而亞洲盃自始就是假議題。截至今年六月底止,我國銀行資產規模最大的台灣銀行為新台幣四.六兆元,所有銀行的資產總計約四十三兆元,假使全部合併,則總資產大概在全球也只能排名第廿二名,但資產排名在前的還有西班牙的銀行,中國銀行搶得前四大席次,這是曾銘宗認定的進入世界盃?

  最近在世界十二強棒球賽中打敗台灣的波多黎各人口比新北市少,卻一路挺進八強。科技業的隱形冠軍也一直是台灣的驕傲。競爭才是創新的來源,把銀行併成巨獸,再以政策引導成為怪獸,不必然會培養出打亞洲盃的實力。何況在金融三.○時代,建立自由化與健全化市場,研究跨業聯盟、競爭與公平監理,維持金融穩定,不讓銀行風險成為社會成本,是金融監理機關更為重要的任務。

  曾銘宗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主委任期最多只剩二個月,目前台股量能不彰,金融整併確定沒有成果,台新金併彰銀案也未落幕,而任內最後一項政策宣示是金融科技的發展,因預定明年一月要提出政策白皮書,剛好用來檢驗曾銘宗卸任前的作為。

  金管會九月已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表示「將配合金融總會設立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同時協助金融業轉型創新,催生科技金融化」。雖然「科技金融化」的宣示有點奇怪,但金融及科技業界已經躍躍欲試,金管會是否引導公平的提供資料及資金,鼓勵競爭及創新,讓金融科技順利發展,值得細細觀察。

  前次匆促下台的國民黨,這一次有比較多的時間安排以後的發展,而曾經執政的民進黨,總算也可以比較從容地準備接班,但從選前到新總統就職止,官場現形記會演得更為深刻。(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