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公車漲價=市府送財團大股東的年前大禮!



漲價為了誰?苦了公車族,苦了市庫!

司機只多一點點,股東才是賺很大
 

(台北訊)市議員周柏雅說,公車漲一元,業者一年多收六億!用於司機加薪只占漲價所增收入的二成,有八成都進到大股東口袋!市府竟還好意思拿為司機加薪當擋箭牌?!

  業者、市府以「替司機加薪」為由將公車運價、票價調漲,票價漲1元,二年內業者將會「多收」12億元,其中只有2.35億是用在司機加薪上面!那其他9.65億哪裡去了?

  市府和業者聯手漲價,表面上說是為了幫司機加薪2500元,但實際上漲價1元,業者二年就會增加收入12億元;而幫所有司機、員工加薪,一年卻只要2.19億,二年約4.38億元左右,再加上員工薪資本來就有部分的逐年調整額度係算入業者調漲運價的整體成本內,也就是說,所謂「加薪2500元」,業者在多收了12億元之後僅需再支出2.35而已(約1成9,各相關計算請見參考資料算式及附表)。



漲票價是為了維護財團的利益,還是司機、員工還是市民的權利?!

  目前若單純計算載客收入,業者總計一年約有90億左右的收入,若全票再調漲1元,一年收入便可增加6億、二年增加12億元的收入!可是市府送議會審議的各種資料、說帖中,卻從來不提業者一年可收多少錢、未來能多收多少錢?難道是害怕被發現:這些多出來的錢絕大部份是進到少數大股東的口袋裡嗎?業者增加的收入和司機加薪的幅度根本不成比例!

  

票價不漲不能調薪嗎?市府為何默不吭聲? 

  13家聯營公車業者,董監事人數加起來不到百人,大股東卻可以拿走因公車票價漲1元後,二年內而額外增加的八成收入=9.65億元(12億-2.35億),假設各公司的大股東共有200人,平均一年每位大股東便可分得482萬!而辛勞的員工多達6491人,卻只能分得漲價後的2.35億,約每人每月1340元。

漲票價後業者二年可多收的12億,至少也該分給員工8成以上-約9.6億才是,也就是每名司機二年應該可多得到14萬7千餘元,平均下來,相當於員工每月可加薪5477元!遠遠超過業者所承諾的「加薪2500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