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與蔡其昌暢談國會改革

圖:社會黨陳尚志(中)、與范雲(右)、呂欣潔(左)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辦公室前受訪。(記者陳漢墀攝)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2日台北報導)第九屆立法院開議一週,社會民主黨代理召集人陳尚志,率領黨內苗博雅、范雲、呂欣潔等人,拜訪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共同討論國會改革的議題。社會民主黨表示,這是社民黨和各政黨「議題合作」的第一步。未來會持續和各政黨進行理性的政策對話,分別和其他政黨就立場相近的議題交換意見,爭取落實社民黨政策理念的機會。

陳尚志具體向蔡副院長提到,黨團協商的改革種點是要可被課責,透明化只是手段之一,例如,事前需預告協商日期、參與者及協商主題,讓利害關係人或團體被被突襲;事後也需公布協中的提案人、贊成與反對的狀況,讓外界清楚責任歸屬。

范雲也向蔡副院長表示,國會助理是協助立委的重要幕僚,未來應將「國會助理法制化」,具體保障國會助理的任用、升遷與勞動條件,將好的人才留下來,提升國會助理的專業性。

針對近日引發討論的公民記者採訪問題,發言人苗博雅認為,可以理解立法院需對出入的人員有一定的管制措施,但根據大法官解釋689號,新聞採訪自由「並非僅保障隸屬於新聞機構之新聞記者」,以「有無公司」作為差別待遇的標準可能有違大法官解釋精神。苗博雅建議,或許可以考慮專業社群自律的方向解決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