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資料


李登輝,一個台灣近代史上內外皆知的名字,也是台灣政壇上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家。
1923年生於台灣日治時期的地主之家,李登輝並沒有因為富裕的家境而變得養尊處優,反而因為過早的自覺讓他從年少開始便苦於自我的追尋,這些思考生死的痛苦掙扎,最終都在他今日回首時,成了成就他今日之我的養分。
今年已年屆93歲的李登輝,2011年底曾接受過大腸癌的手術,出院修養半年之後,便於20124月,秉持著「現場主義」的信條,展開了屬於他的環島「生命之旅」,決心用自己的雙腳走遍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用自己的雙眼好好看看台灣的美好與不足,也用自己的耳朵直接傾聽人民的聲音。2013年,他在旅途中因為身體不適,又動了椎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可是之後他還是造訪了綠島。這樣的堅持背後,是什麼在驅使著他呢?
在本書的後記中,李登輝說:
我在今年1月迎接了91歲的生日,雖然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但我早就打算為了台灣和人民把接下來的餘生都奉獻給「第二次民主化」,這是我完成自己捨「我」奉「公」這種「我是不是我的我」人生哲學的覺悟。
想知道李登輝的「不是我的我」哲學是如何演變而來,以及他究竟為何會選擇成為研究農業經濟的學者?又為何會從學者的角色踏上往後的從政之路?其中不喜歡國民黨的他,又為何毅然決然地加入國民黨?最後在國民黨勢力的孤立下,從擔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到副總統之位,最後連任兩屆總統。一路走來,李登輝自己又是抱持著什麼樣的信念在為台灣和人民奮戰呢?

一切的心路歷程都在此書當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