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網路100G試營運啟動

教育學術網百G 數位校園創第E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6日台北報導)教育部與中央研究院、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單位合作規劃推動的三年期「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效能提升計畫」,將於今天(26)開始試營運,建置臺灣高品質、高頻寬學術網路骨幹,提供國內學研單位教學、研究、實驗共用的網路平臺,增加雲端服務效能,提供公開透明的網路速度及品質資訊,預期7月正式啟用,建構以臺灣為中心,連接亞太、歐美,與全世界接軌的學術研究網路。
本計畫經費約32,000萬元,創新之處在於透過ROADM/DWDM(光纖多工器)設備及自有光纖模式運作,打破過去向固網業者租用頻寬的運作模式,未來頻寬大小將由自有的網路設備進行調整,骨幹頻寬一舉從10G躍升至100G,為政府機關構前所未有的創舉,也將改善現有骨幹頻寬塞車的情形。100G骨幹在架構上以中研院、臺北、新竹、臺中、及臺南等五個主節點為中心,另於桃園、嘉義、宜蘭及臺東等地增設線路互連,達成「異地雙中心」的目標,避免因單一節點故障造成網路壅塞甚至中斷等情形。
除創新架構外,新的100G學術網路增加網路品質監控及測試工具,提供連線學校和研究機構透明、公開、即時的網路品質資訊,同時也讓使用者可以瞭解骨幹網路流量資訊,利用工具測試連接網站或網路節點的速度,大幅減少查找網路問題的時間。
隨著資訊教育總藍圖規劃,為達成深度學習、數位公民的願景,未來校園將更需要良好健全的基礎環境與網路建設,再加上近年來雲端運算大數據應用的趨勢,同時數位學習、多媒體互動等頻寬需求量大的網路應用服務更加普及化,現教育部推動包括行動學習、磨課師計畫、電子郵件系統雲端化、OpenID單一簽入機制、及教育雲的教育媒體服務等亦陸續開展,可藉由骨幹頻寬的大幅提升,造福更多莘莘學子,促進善用資訊科技幫助學習的目標。舉例而言,現今高畫質的4K格式影片傳輸至少需要25Mbps的網路頻寬,原本的骨幹頻寬10Gbps的流量最多僅能容納約400位學生同時線上觀看數位課程,升級至100Gbps網路後最高人數可增加10倍,上千人可同時上線,保障更多學生受教權益;而進行生物研究時,基因圖譜檔案大小動輒上百GB,原本傳輸時間曠日廢時,學術骨幹頻寬增加後便可快速穩定的傳輸,大幅增加研究效率,有助於提昇我國學術水準。
新一代的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以嶄新的架構,實現高速、穩定的骨幹網路,紓解現有學術網路頻寬壅塞情形,並透過網路品質監測工具,將速度、穩定度等資訊公開透明化,為教育學術雲端服務提供良好的基礎建設,另也可利用大頻寬、可程式化與虛擬化的先進網路環境與服務,促進國內創新研究應用發展,持續為我國資訊教育及學術研究的人才培育提供更具前瞻性的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