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那一天,蔡英文特別指定去盧仔墓前致意

圖、文/民報邱萬興 2016-04-10 10:21

【專文】那一天,蔡英文特別指定去盧仔墓前致意
蔡英文與陳郁秀、盧佳德攝於「蘆葦與劍」紀念碑前。(邱萬興獨家拍攝畫面)
盧仔離開我們18年了。對許多人來說,外號「白鷺鷥」的盧修一博士,不僅是一位令人懷念的「浪漫政治家」,也是一位「政治頑童」,民進黨同志都喜歡稱呼他「盧仔」或是「盧教授」。盧修一博士一生最感人的地方,是他的愛心與正義感。他「用心愛台灣」的精神更令大家敬仰與懷念。
4月7日早上,蔡英文總統參加鄭南榕殉道27周年紀念會結束後,由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與盧仔的兒子盧佳德陪同前往盧修一的「蘆葦與劍」紀念碑獻花致意。蔡英文特地和陳郁秀與盧佳德在墓園前合影留念,還刻意繞行盧修一墓園一周,向這位台灣政治領域少見的典範政治家致敬。
陳郁秀說,過去盧修一故鄉在新北市三芝的北新庄沿路蘆葦滿山遍野,有次陳郁秀隨手想摘一株蘆葦,卻怎麼樣也拔不斷。突然間,盧修一將蘆葦朝她手臂用力一抽,痛極了,就像劍割一般,盧修一說他就像「壓不扁的蘆葦」,卻也如劍一般銳利。
陳郁秀在金寶山設計盧修一紀念墓園時,便以「蘆葦與劍」為主題,來彰顯他愛台灣的精神。因為蘆葦柔軟堅韌,在狂風暴雨的惡劣環境下,飄搖卻不屈折;像寶劍精銳鋒利,遇不公不義之事,必挺身揮舞除惡,這就是盧修一博士一生的問政寫照。墓誌銘並刻上他親手書寫的「愛的不得了」、「蘆葦與劍」、「最愛台灣」墨寶,介紹盧修一的生平大事紀。
盧修一,1941年生於新北市三芝區北新庄。六歲喪父,家道中落,從小母親在困苦的環境中,將他拉拔長大。政治大學畢業、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1969年,獲得法國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1975年返台,受聘於文化大學政治系專任副教授,並兼任行政管理系主任暨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1983年1月,盧修一在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任內,因與台獨前輩史明通信,而被懷疑涉嫌台獨案件,遭警備總部羅織罪名,由調查局逮捕後,被判三年感化教育,於1983年3月起拘禁在土城的仁愛教育實驗所。1986年3月期滿出獄後,曾經歷一段有志難伸的日子,之後獲聘為清華大學副教授。1988年,應民進黨主席姚嘉文之邀,出任該黨中央黨部外交部主任。
1989年立法委員選舉,盧修一決定在自己故鄉台北縣參選立法委員。他加入「新國家連線」,與連線成員共同提出「建立東方瑞士」的台獨政見,以新國家建築師自許,並以台北縣第一高票當選。盧修一連選連任三屆立委,先後獲社運團體、國會記者及媒體民調評鑑為表現優異的立委。
盧修一博士喜歡自喻為一隻「白鷺鷥」,又樂於提攜後進,在三任立委任內也提攜了不少後進。他和新潮流系的子弟兵共組「白鷺鷥連線」,以「正直、專業、清廉」作為聯線成員參選公職,賴勁麟、李文忠、林錫耀、陳景峻、陳世榮、陳文治、沈發惠等人都是他帶出來的「小白鷺鷥」。
1993年,盧修一與他的妻子——音樂家陳郁秀女士,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本土文化,整理、出版及發表台灣音樂史料等工作。1995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灣音樂一百年」系列活動,成果豐碩。
1997年11月28日,台北縣長選前之夜,因為接受癌症化療影響視力、聽力、平衡感的盧修一,不顧醫師的勸阻,堅持出席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在板橋市的最後一場造勢晚會。盧修一「驚天一跪」,用盡生命最後力量拜託現場的數萬選民,一定要為蘇貞昌全力拉票,許多人都激動掉下淚來。透過當晚的電視新聞不斷重播,深深感動了許多選民,也扭轉當年民進黨全國縣市長與台北縣長選情。那一跪,也是他一生有情有義的寫照。
1998年8月6日,與癌症奮戰長達三年多的盧修一,在家人的陪伴下病逝於台北關渡和信醫院,走完轟轟烈烈的一生。盧修一立委為台灣民主運動所做的努力與貢獻,以及他致力保存台灣文化的精神與作為,留給台灣人民無限的追思與懷念。
我們站在盧修一的「蘆葦與劍」紀念墓園想念他,他的燦爛笑容與優雅身影,仍然深植在人民心中。如果白鷺鷥盧修一還在,台灣政治會更不同。
蔡英文由盧修一夫人陳郁秀教授陪同繞行盧修一墓園並獻花。

盧修一在1992年競選立委時與當時唱紅<流浪到淡水>的金門王李炳輝同台

盧修一的長眠之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