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年補選15次 破屏東選舉史紀錄


2016-05-13╱自由時報╱第A14B版╱屏東焦點╱羅欣貞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縣自從一○三年底的五合一選舉之後,至今補選不斷,五月、六月底分別又有里港鄉長、第九選區縣議員補選,若從去年八月第一宗補選算起,不到一年就十五次補選,已經打破屏東縣選舉史的紀錄。

  去年八月至今 補選不斷

  「最近選舉怎麼那麼多?」是許多縣民的共同疑惑,根據屏東縣選舉委員會統計,前年底五合一選舉之後,從村里長、鄉民代表、到鄉長補選,已經舉辦了十三次,接下來還有本月底里港鄉長、下月第九選區(三地門鄉)縣議員補選,累計達十五次。

  以鄉長補選最為激烈

  補選種類之中,以鄉長最為激烈,不到一年就有琉球、鹽埔、三地門、里港等四鄉補選;除了補選之外,至今也已有一位縣議員、五位鄉鎮民代表、以及將有一位縣議員遞補;綜觀各類補選及遞補的原因,最多的是當選人因案被判當選無效,其餘則是辭職、死亡等。

  選委會:將對提名政黨開罰

  屏東縣選委會表示,前年底是首次五種選舉一起舉行,屏縣有三十三個鄉鎮市、村里也很多,不像直轄市沒有鄉鎮長、代表等,因為選舉種類繁多,所以補選情況會比往年多,打破選舉史的紀錄也不令人意外。

  此外,由於近來當選人遭判當選無效的消息不斷,針對選罷法第一一二條規定,刑事判決確定得裁罰其政黨。屏縣選委會透露,五合一選舉以來,目前有一名鄉長、一名鄉代,分屬民進黨、國民黨,符合裁罰的條件,近日將召開委員會討論裁罰金額。

  縣選委會表示,一○一年中央訂出的裁罰基準,縣市長九十萬以上、議員及鄉鎮長七十五萬元以上、代表及村里長四十五萬元以上;自選罷法修正政黨須連坐罰款以來,屏縣至今已開罰四次,其中國民黨三件、民進黨一件。(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