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as: 台三線觀光產業應納入原民觀點



血淚隘勇線 vs.浪漫台三線?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臺北報導─2016523日】新政府上台後內政委員會首先邀請客委會主委的李永得針對九項前政府時期遭立法院凍結的預算案進行解凍專案報告。立委Kolas Yotaka邀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全程以客語詢答,並指出台三線就是日據時期高壓統治原民的「隘勇線」,成為亮點

Kolas Yotaka
身為原住民,非常了解自己的族語被強勢語言打壓的痛苦,為了生存她會說多種語言,也聽得懂客語,為表示對客家語言的尊重,她當場邀請主委以客語進行詢答,她自己則以中文夾雜客語質詢,場面頓時輕鬆起來。Kolas表示檢視客委會的年度預算中,高達10%的比例用於語言教育與語言復振,但過去八年客語能力認證考試的通過率都下降,Kolas詢問到底要如何改善,並要求李永得以客語說明未來推廣客語的願景。李永得明確表示客委會目標為推動全國50%客家人口都會說客語,Kolas讚賞有魄力,但也以原住民族族語為例,指出過去教育機關強勢主導國中小原住民族語及客語的教學方向,出現族語及客語老師鐘點費過低、教學時數太短等問題,Kolas詢問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是否依然有魄力與教育機關協調溝通,以確保客語教學可妥善落實。

Kolas最後也指出,蔡英文總統選前力推的「浪漫台三線」,其實與清治到日治時期設的「隘勇線」重疊,Kolas以原住民族的立場提醒李永得除了發展觀光願景,應該也讓國人了解這「浪漫」的旅遊路線上,自清末到日治初期,曾經是統治政權為了鞏固政權,刻意製造的「土牛溝」,客家族群也遭到後來抵達台灣的人口逼迫移往山區居住,導致有大量的客家人與原住民族都被迫參與了這段原漢衝突,甚至原客衝突的歷史。Kolas期許新政府要展現新氣象,透過國家的力量,在客委會將推動的浪漫台三線各景點注入當地原住民族歷史人文的解說,尤其應該把墾殖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呈現出來,讓在地的觀光產業業者還有到現場旅遊的遊客當可以進一步認識台灣真實的歷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