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敦化分行假美鈔案,罰300萬元經理重懲離職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21兆豐銀行敦化分行收受假美鈔案,因未確實執行內控機制,今日遭金管會重罰新台幣300萬元,經理周培震遭銀行重懲後黯然提前退休

兆豐人員說經理周培震(銀行年報記載: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企管碩士,曾任羅東分行經理衡陽分行經理新莊分行經理,2014,3,27就任敦化分行經理)事發後不久,遭銀行降調為非主管職務,默默在北二區營運中心上班,去年4/1辦理退休離開兆豐這個傷心地
另據三立新聞報導:分行副理、襄理各被記大過1次,副理也必須延後退休計畫,留下來善後,並降為非主管職;科長記過2次、降級,而經辦則因入行才三年,經驗不足,僅記警告2次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兆豐銀行敦化分行於1月到5月間收取 6筆244萬美元的偽鈔,依照相關事實查證後,發現敦化分行有兩大缺失,包含未建立完善內部控制機制以及未落實執行內部作業規範。

邱淑貞指出,根據調查,敦化分行已在 2013年對該帳戶申報疑似洗錢交易帳戶,依規定應持續監控該帳戶,不過,分行並未對該帳戶持續落實監控,因此,內控不完整。

同時,金管會檢查亦發現分行的驗鈔機曾出現卡鈔的情況,加上驗鈔機為舊款機型,顯示分行在驗鈔機的維護也是不足的。

此外,在未落實執行內部作業規範上,邱淑貞指出,該疑似洗錢交易帳戶於 2013年12月到2016年1月間沒有任何交易紀錄,後來卻突然出現大筆且密集換鈔的異常現象,分行不僅沒有落實了解現鈔來源等作業,且驗鈔過程完全仰賴驗鈔機,未以人工辨識。

金管會表示,分收受美元偽鈔案由於時間較長且金額較高,同時,衡酌兆豐銀行即時採取相關防範措施,並通報疑似洗錢,讓相關單位可以即時抓到嫌疑犯,因此,處罰銀行300萬元罰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