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宗熠:環評牛步 中科四期 遙遙無期!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14彰化縣身為全國第一大縣、準第七都,近五年來人口卻銳減近一萬八千人,主要就是因為無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空氣污染的問題。對此,立委洪宗熠今(6/14)於行政院長林全施政總質詢中要求科技部、環保署加速環評審查,藉中科四期為台灣建立低耗能、零汙染、零排放」產業標竿。
       面對中科四期開發延宕,立委洪宗熠直指環評是問題核心,更以中科園區為例,中科一、二、三期耗時10年完工,中科五期若無意外預計將在2018年竣工,僅花費六年的時間,唯獨中科四期完工要等到2021年,耗時竟達13年;更令人不解的是,中科四期第一階段環評早在2009年完工,第二階段環評至今完全沒有進展。過去中科四期因相思寮土地徵收問題引起社會關注,但近年來彰化縣府誠心與鄉親溝通後,順利取得用地,環評應無推遲的理由。此外,洪宗熠更爆料指出,中科四期即將於七月進行二階環評;對此,科技部長楊弘敦坦承確有此事,已找環評委員、顧問公司進行評估與撰寫報告,近日會送交環保署審查。環保署長李應元隨即表示:明天將主持中科四期二階環評第一次會議,會特別關注此案的發展。
       另外,立委洪宗熠也指出,全台各縣市農業土地受重金屬汙染的情況就屬彰化縣最為嚴重,當初中科四期也因為廢水排放的問題卡關;然而,目前台灣在去年就有華映、友達等廠商表示可以做到零排放因此洪宗熠建議新政府,提高綠能產業在中科四期的產業類別比例,朝「低耗能、零汙染、零排放」的方向發展。
       至於雲林六輕對彰化縣空氣汙染與居民健康的影響,立委洪宗熠再次播放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海鳥阿嬤」的網路影片,希望環保署增加空汙檢測站以維護居民健康;此外,針對六輕空汙目前隸屬中央環保署與地方雲林縣政府主管,彰化縣深受其害卻無法可管的窘境。洪宗熠呼籲環保署成立跨區域監督委員會,並支持修正空汙法提撥空汙基金補償地方。環保署長李應元允諾,將先透過現有中部四縣市平台以及雲嘉南地區會報」機制落實跨縣市精神,另將空氣清淨六年計劃」縮短為四年,並對前兩年進行加強,若現有監測機制無法滿足彰化鄉親需求,該增加空汙監測站,就一定會增加監測站來監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