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地球村時代的文化白癡!----林健煉

李艷秋端午連三問!呂秋遠神回:別再說他們是中國人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25191

正當國人慶渡端午連假中,卻有無聊槓子頭(註:李艷秋)在臉書質疑「搞文化台獨的政府,何必還留著中國紀念假期?」引來鄉民一陣訕笑與撻伐。
2300年前屈原活著的年代,單漢族系的大國就有7國,加上無數的諸侯藩邦和匈奴、東胡、林胡、樓煩等游牧民族,以及華南、西南等百越族,至少就有數十國,就是沒一國名叫「中國」!
文化多元與融合,係人類進步性的趨勢,若說只有中國才能過端午節,那全球都在過耶誕節、除夕跨年、元旦新年、母親節、情人節、婦女節、兒童節、萬聖節、嘉年華、啤酒節… 這些都是所謂「洋鬼子」的玩意兒,中國人要過還是不過?
至於奧運、世博、世足賽等,更是全球的經典大事,卻都不是中國傳統。
過甚麼節或信仰甚麼,就要成為甚麼人,那信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或馬列共產主義、資本主義的中國人,該算那國人?
中國憤青最愛叫囂的是「台灣人有種就不要說中國話、不用中國字!」 那中國人要不要放棄印度人發明的阿拉伯數字、英國的語文?
尤其現在14億中國人每天從起床上盥洗室到就寢,衣食住行育樂或身上裝佩飾,除了碗筷,沒一樣是中國人發明的,特別是彩視、電腦、手機、網拍網購、網上支付、社群網站…全都是「美帝國主義」的傑作,老美若說「中國人有種就不要用美國發明的鬼東西!」不知中國人感想如何?
衡量一個國家的偉大,在於她的文化被接受程度之深淺寬窄;活在地球村時代,竟然還有文化白癡拿節慶作文章,難怪新加坡一直設法要去中國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