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股東前進台電股東會,電業自由化因應對策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25台灣電力公司於 6 月 24 日(五)舉辦年度股東會,綠色小股東委託樹黨秘書長李建明出席股東會,在會場上直接向台電管理階層提出脫胎換骨的轉型訴求,及早因應電業自由化、發展 再生能源、加強需求面管理...等。

 蔡英文新政府將電力自由化的修改電業法列為優先法案,電力產業將分為發電、輸電、配 電、售電四大類別,分別開放設立,台電也將配合分拆。綠色小股東認為,這個危機也是台電 脫胎換骨的轉機。

現在新政府完全執政,台電該如何面對這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時刻,保持股東獲利、增加 經營效率、正確看待各部門員工貢獻?

 修改電業法,讓台電啟動轉型、組織重整、提升執行效率,方能保持營收,保障股東權益, 也藉機讓各地縣市政府,能夠開始思考各地特色與能源供需結合,更能讓相關產業發展並建置 有前瞻性的再生能源電廠。

 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的優先法案,就包括修改電業法,讓電業自由化,分拆發電、輸電、 配電、售電四大業務,將能增加公司效率。除了維持國營且自然壟斷的輸電主幹系統外,發電、 配電、售電的自由化,面對競爭也未必是壞事,反而能夠更靈活更有效率。而現在各部門員工 的努力被吃盡好處的核電部門綁架、掠奪,更應該透過這次新政府能源改革的決心來正確呈現, 讓分拆後的每家子公司,原先各部門辛勤努力的員工,都能享受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中央政府也應配套設置電業監督委員會,來避免過去財團壟斷操控的弊病。以歐洲蓬勃發 展的配售電業能源公司經驗,台電掌握技術和現成最綿密的配電網絡,分拆之後可主動和地方 政府合作投資,並開放民間和外資入股,共同來打造具特色的地方自由電業。目前屏東、高雄、 台南、雲林、彰化等地方政府,都很積極發展具有不同特色的再生能源,包括:沼氣、太陽能、 風力、潮汐、地熱...(發電),未來可讓分散式智慧電網、智慧電表的設置更加普遍(配電),同 時讓台電與分拆後的子公司增加收益,也讓地方政府自籌財源,把綠電收益留在地方(配、售 電)。

 最近 google 公開不信任我們台電的綠電,未來分拆之後,綠電就能純粹確認來源,也就能 讓各地綠電電廠透過配電和售電業,提供綠電給有國際認證需求的企業來使用,促進產業升級 和國際形象。

 記者會出席成員:樹黨黨主席 冼義哲、樹黨資訊長 姚胤宏、樹黨秘書長 李建明、台灣樹人會 志工 招有倫、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 粘麗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