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銘新書發表《坐看雲起》












圖:作者劉銘、混障綜藝團團員及讀者們一同合影


劉銘新書發表《坐看雲起》
看見生命的勇士    帶領讀者體認生命的精采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6月8

  「坐舞台上只有努力的成績,沒有同情的分數」是劉銘的座右銘,也是他鼓舞自己、激勵別人的方式。從三歲罹患小兒麻痺後,終身以輪椅代步,自稱「坐家」。三十歲主持廣播節目,成為台灣第一位榮獲廣播金鐘獎身障主持人。四十歲從「坐家」變成「作家」,不可思議的生命故事,躍然紙上,至今出了六本書。五十歲坐著演電視,自己扮演自己當男主角,寫下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坐輪椅者當男主角的素人演員。許多令人稱羨「第一」得紀錄,不是「走」出來的,是「坐」出來的,走出身體困境的他,用一座座的獎項,一本本書籍,來記錄他的輪轉人生,更為台灣這塊土地注入生命暖流。

  作者自言「已邁開的步伐叫前進,已痊癒的痛苦智慧」。「坐看雲起」全書分為四個篇章,「看見生命勇士」由肢障、視障、聽語障等殘障朋友組成的「混障綜藝團」,送愛到社會各個被漠視的角落,關懷並鼓勵社會邊緣人衝破黑暗、迎向光明。「讓生命更精采」描繪不畏身體的苦楚,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的樂觀心,讓自己發光發熱。「拍戲日誌」敘述第一次成為素人演員,不僅是體力和耐力,更是一項突破。最終章「家人的愛」兄弟姊妹的感人情誼,以及女兒的貼心話語,令人為之動容。

  「殘障打不倒我,但我竟敗給了女兒」書中提到,自己也不是那麼地勇敢,面對自己女兒的生病發燒,充滿著不捨,腦中卻閃入,要是女兒有什麼萬一,自己也不想活了。而女兒亮亮對爸爸劉銘這麼說著,「人生有許多重要的時刻,有些令你深刻難忘,有些令你痛澈心扉,現在想起,也許會再開懷大笑一次,也許會再淚光閃爍一次,但那些都組成了我們的回憶」,書中深刻描繪出父女之間深厚的愛的情誼,處處充滿慧黠而幽默的「劉格言」,並用溫暖的文字分享他艱辛而充實、困難而豐富的種種生活體驗。

  以前的人出書是「寫書」,用筆在紙上寫出來的,現代的人出書是「打書」,在電腦的鍵盤上打出來的而「坐看雲起」這本書卻是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的。由於劉銘手部功能受損,打字不易,透過手機語音功能,唸出了七萬多字,儼然成為了現代說書人;也讓眼盲或手部有障礙的人,不需求助於人,燃起了出書的希望。

  《坐看雲起》是塊引玉之磚,期望藉由劉銘積極樂觀的生命態度故事,對於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朋友,擁有向前的動力,你會發現,其實一天一天的生活,正一點一滴匯流成為我們的生命,生活充實就是一種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