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需要傻瓜新書發表


那一年,國際I3DS大獎頒給了兩個台灣導演。一個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導演李安,一個是《3D台灣》導演曲全立,當時媒體報導就是一陣台灣之光,忘了繼續認識這位「半聾半盲」的導演。
因為,在台灣知曉曲全立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傑出的業界人士,侯孝賢、徐克、五月天……;一種是我們不認識的台灣美力,例如被孩子稱為「爸爸」的校長,安排插隊修車、只收工本費的修車廠老闆,以及志願是當3D車司機跑透透的小二生。
出生時由於父親已經罹患漸凍人症狀,擔心被遺傳的曲全立,在家人的討論與投票之下,以一票保留小命。跟所有男孩一樣健康調皮的曲全立,畢業後面對茫茫人生時,看到徵求攝影助理的廣告,可以從租處騎腳踏車就到工作地點了,在省車資很高興的前提下進入影視圈,卻沒想到十數年之後,卻為台灣創造出KTV近萬支伴唱帶,以35mm拍攝音樂錄影帶的規格,驚豔四座。
他在35歲達到事業高峰時,感覺身體不適前往就醫,雖然不是罹患肌肉萎縮,卻是發現一顆壓迫了六條神經的腦瘤。從來沒有與父親合照過的曲全立,先是安排一系列與小孩、妻子的合影,再剃個大光頭,進行28個小時的手術。醒過來之後,單耳失聰,單眼失明,還有一些臉部麻痺症狀,但他還是深感「知足」,可以參加女兒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工作效率風風火火,嗓門依然很大,但是多了「情」味。
而且…..正式成為「頭殼壞去」的傻瓜。
有人說曲導跑太快了。他說:那是因為我必須把握每一分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