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法落實南北有別,颱風天出勤至今未解

血汗櫃姐現身說分明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25】 

【高達61%櫃姐無坐具,且79%櫃位規定禁止就坐】
日前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接獲新竹地區百貨公司,許多專櫃人員投訴其不合法的工作規則與從業環境,五月中,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於新竹地區百貨公司進行實地訪查,勞動檢查結果顯示,新竹地區百貨業者持續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有高達61%的櫃位未遵守法規為館內專櫃人員備置坐具,有79%的櫃位的工作規則規定禁止就坐,且雖然大部分百貨業者設有員工休息室,但與專櫃人員之櫃位距離甚遠,喪失其保障員工休息之意義,致專櫃人員多患有足底筋膜炎、膝關節滑囊炎、靜脈曲張等職業病。

【法規落實程度南北有別 過勞櫃姐現身說法】
按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之規定,雇主有義務為輪班及長時間工作之勞工,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以保障勞工的健康安全,對於連續站立作業之勞工,此外,職業安全衛生法設施規則第324條之5規定,雇主應設置適當之坐具,以供其休息時使用。今年三月台北市勞動局執行「久站關懷專案檢查」發現,12家大型百貨中僅2家百貨公司未設有足夠坐具,其餘均設有足夠坐具,由此可知,新竹地區百貨公司法規落實程度遠遠落後於台北市!

曾在新竹地區多間百貨公司從事銷售工作的櫃姐A小姐表示,雖然極少數櫃位有提供坐具,那也是因為商品特殊需要所致(例如化妝品、鐘錶精品),絕大多數百貨業者還是嚴厲禁止專櫃人員就坐休息,6月初有專櫃人員坐下稍做休息,被樓管看到馬上將其列為黑名單,完全不給予就坐休息的時間!A小姐回憶到,日前尼伯特強颱新竹地區幾乎所有百貨公司都照常營業,百貨公司在台鐵、客運停駛狀況下,依然要求專櫃人員出勤,更以日薪好幾倍的罰款予以要脅,萬一出勤上班遭遇職業災害,雇主責任如何歸屬?

A小姐指出,新竹地區百貨專櫃大多提供僅56天的休假時間,嚴重壓縮休息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當下勞動部「一例一休」方案,對於專櫃人員無法實質受益,如果政府願意落實勞動檢查並提高罰則,一周二例絕對是對勞工最好的制度。A小姐最後強調,新竹地區百貨業界薪資待遇往往以低底薪(17,000元左右)加上業績獎金組成,當下經濟不景氣,月領22K早已是業界常態,對比工作時間換算下來,時薪經常不到法定基本工資120元。

【血汗百貨服務業,權益要靠工會爭取!】
台灣的服務業GDP佔整體產業的63%,通路及量販業者貢獻頗多,但業者壓榨各賣場、百貨的專櫃銷售人員,並規避政府的勞動檢查,低罰鍰的勞動法規即便罰了也罰不怕!這種既違法又不合理的血汗勞動環境在所多有、不勝枚舉。今年六月,華航空服員透過罷工行動,讓台灣人了解到「自己的工作權益只有自己救」、「團結就是力量」!。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與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在此呼籲所有專櫃人員加入工會,團結起來爭取應有的勞動權益!

同時她們訴求:
一、     勞動部應針對各大百貨進行更為徹底周延的職業安全勞動檢查,要求每個櫃位必須配置坐具,並且業者不得干預專櫃人員行使法定權益,同時建請立委嚴格監督。
二、     建請社福衛環委員會立委提案,將颱風天免出勤予以法制化,避免因颱風天出勤而遭職災的悲劇再次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