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人投入尼伯特災後重建,一圓回饋社會的夢想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7,19】
7 月 8 日尼伯特颱風重創臺東,災情慘重,造成當地居民 財產損失、生活失序,急需人力重建家園,法務部邱部長懷著 共體時艱的心情,於 7 月 9 日動員矯正機關在第一時間投入救 災行動,矯正署巫署長承法務部長之指示由臺東地區矯正機關 組成收容人「聯合社區服務隊」,協助災後清理重建工作,為 臺東受災區盡一份心力,彰顯中央與地方政府一體關懷鄕里的 用心,讓各界瞭解矯正機關正面的影響力及教化功能。

 臺東地區矯正機關「聯合社區服務隊」由泰源技訓所、岩 灣技訓所、東成技訓所、臺東戒治所以及臺東監獄收容人所組 成,並以臺東監獄吳信彥典獄長為臺東縣政府救災團隊的聯繫 窗口。聯合社區服務隊收容人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 態度投入災後重建工作,在災後第一時間即陸續前往各機關附 近鄰里協助清理傾倒樹木、溝渠及垃圾工作。 因適逢暑假期間,學校人力不足,校園內樹木大量傾折、 教室積水、玻璃破裂,學生無安心就學的空間,急需人力協助 恢復校園環境。因此,自 7 月 11 日起聯合社區服務隊配合臺 東縣政府規畫,在指定受災區域進行清理工作,協助縣內臺東 高中、臺東女中、新生國中、東海國中、豐里國小等學校清理 環境,讓學生開學後能有安心學習的校園環境。

 聯合社區服務隊已於 7 月 15 日完成多所校園清理工作, 期間累計派遣人力 1043 人次,派出車輛 134 輛次、機工具 7 類 531 項、清理垃圾、溝渠及傾倒樹木 777 公噸。目前聯合社 區服務隊各分隊雖已各自回到所屬機關,但仍將發揮敦親睦鄰 的互助精神,持續協助附近鄰里進行清理與重建工作。

 由於收容人多半年少即離開校園,但對學校其實常懷感念 之心,透過此次救災行動,他們找到被需要的自信,獲得正向 的鼓勵與掌聲;而民眾不但感受到矯正機關所傳達溫暖與正面的關懷,更瞭解矯正機關除教化功能外,其實還具有回饋鄉里 社會的正向責任。此次任務,不但讓收容人看見社會的需要, 也學習如何付出,而各機關戒護同仁更是不分你我,與收容人 上下一心,以極高的效率與嚴整的紀律,共同投入救災工作, 過程中充分感受各界的支持與鼓勵,許多民眾及學校師長更主 動上前表達感謝之意,並對於法務部矯正署此次協助救災工作 給予高度評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